“双减”:让孩子笑脸更灿烂

辽宁日报 2022年01月26日

抚顺市雷锋小学的孩子喜迎寒假。本报记者 杨靖岫 摄

本报记者 贾知梅

课余时间,孩子们不再奔波于各个学科类培训机构,有了更多时间参加书法、舞蹈、体育等兴趣类培训。过去被学科补课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周末换了一种打开方式,如今家长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带孩子去体味生活。“鸡飞狗跳”少了,“母慈子孝”多了,“双减”还原了孩子们本该灿烂的笑脸。

素养比拼取代考试

2021年12月22日,抚顺市雷锋小学一二年级的“小豆包”们,在学校的教学楼里举行了一场热火朝天的“比拼”。“我能连一连”“猜读音”“选词语”“我会认读”“我会量”“我会算”……一关关闯过之后,孩子们的小脸蛋上洋溢着骄傲与自豪。

这是抚顺市雷锋小学举行的期末“素养大比拼,闯关大冒险”活动。连续两天,低年级的小同学们不再有以往期末考试的压力与紧张,取而代之的是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一路“过关斩将”,伴随孩子们的是轻松与快乐。

对于三年六班的张尊皓和六年一班的姚炜烨来说,2021年暑假过后再回到学校,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惊喜,新成立的课后科学实践小组,让痴迷科学实验的这两个男生找到了大显身手之地,可以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科学知识,动手做科学实验了。课堂上,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

姚炜烨说自己在科学小组学到了太多的科学知识:泡泡是怎么吹出来的,电机是怎么转动的,齿轮传动、液压传动是什么原理……在去年12月15日举行的抚顺市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上,张尊皓和姚炜烨的作品分别获得了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的一等奖。

减负与提升相辅相成

在“双减”之前,课堂上老师讲得多,学生练习大部分留在课后。而“双减”之后,如何调整课堂教学的比例,把一部分作业融入课堂内完成,抚顺市雷锋小学的老师们经过两个月的教研,在备课上下足了功夫。“这学期前两个月的教研,都是针对作业设计。每个老师都要上公开课,然后大家一起研讨。”抚顺市雷锋小学校长樊玉洁说。

为了减少学生写作业的时间,三年六班班主任何艳玲在参与教研中,把书、练习册上的习题进行了筛选。“在课堂上省时高效地完成教学的重点难点,切入得准一点,时间用得少一点,效果好一点,把教材上的训练点、学习的要素、重难点在课堂上都得到有效解决,学生就不需要到外面补课了。”何艳玲说。

“在学生负担上做减法,在个性化培养上做加法。对于我们老师来讲,就要向课堂要质量,高效课堂,高质量地完成,学生能够吸收,才会卸下家长的负担。” 二年五班班主任李林说,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家长不再焦虑了,孩子的学习负担才会彻底减下去。一个学期下来,“双减”后的教学模式与思路已经非常清晰了。

课后服务活起来、动起来

因为“双减”,六年二班的王奕鸥觉得特别幸福。“每天下午有30分钟的大课间户外活动,学习了一天,能让我们充分缓解疲劳,我用一节课的时间就能把作业都写完,课后服务的第二节课我报了管弦乐社团,学习大提琴。我特别热爱音乐,从小就弹钢琴,还自学了小提琴,我未来想当个音乐家。能在学校接触到这么多乐器,我特别开心。”

对于“双减”带来的变化,感受最深的就是学生家长。四年三班雷芷晴的妈妈刘春彦说,自己也曾带孩子补过课,但是自从学校执行“双减”政策后,不仅作业能在学校写完,作业中遇到难题,老师随时能给讲明白,“现在,孩子学习没有那么大压力了,还在课后活动中丰富了见识,看到孩子从学校回来露出灿烂的笑脸,打心底里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