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成就梦想 实干创造未来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张国清主持并讲话 李乐成当选省长 周波出席
辽宁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 杨忠厚 史冬柏报道 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月23日上午在辽宁人民会堂胜利闭幕。

闭幕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张国清、胡玉亭、张雷、孙轶、孙国相、崔枫林、张铁民、康捷、杨关林、杨忠林、于言良。

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有:李乐成、周波、夏德仁、刘慧晏、刘奇凡、于天敏、王新伟、王健、熊茂平、梁平、张立林、张成中、胡立杰、陈绿平、姜有为、王明玉、郝春荣、高涛、郑青、李成林。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国清主持。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应出席代表590人,出席大会的代表52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李乐成为辽宁省人民政府省长,选举刘奇凡为辽宁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张雷为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补选于国安、王凤波、史建新、吕凤军、李建平、段君明、董天仁、董理、曾晓非为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随后,会议采用按电子表决器的方式,通过了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和人事选举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依次通过了《关于接受孙轶辞去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请求的决定》《关于辽宁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辽宁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辽宁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各项表决结束后,根据《辽宁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组织办法》的规定,新当选的省政府省长,省监委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宪法宣誓由李乐成领誓。

张国清在讲话中指出,在全体代表和与会人员共同努力下,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是一次凝心聚力、民主团结、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共赴振兴的大会。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庄严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张国清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去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辽宁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突破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国清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将“两个确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及时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全省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充分发挥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张国清指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发出了奋力开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的全面动员,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要围绕履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强化法治供给,加快制定和完善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通过“小切口”立法、“小快灵”式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重点工作,建立全链条闭环监督机制,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最紧迫、最突出、最现实的任务,要以政治生态的持续净化,以法治环境、信用环境的持续改善,来促进和保障营商环境的根本好转。(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