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项目藏着哪些“冷”知识

辽宁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冰球是一项讲究身体对抗的球类比赛,它将力量与激情完美融合。除了紧张、刺激的视觉效果,冰球项目还藏着哪些有趣的“冷”知识?

鼓鼓的冰球服里有啥?

无论原本高矮胖瘦,站在赛场上的冰球运动员个个都酷似变形金刚,看起来几乎一样“臃肿”。而“盔甲”附体,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运动员。

头盔、冰鞋、手套等常见的保护措施不需赘述,那么让运动员看起来身材十分魁梧的冰球罩衫里都有啥?

罩衫里最主要的是形如铠甲的护胸,用来保护运动员前胸、后背、肩部和大臂。别看它把运动员撑成个大胖子,事实上它重量轻、透气性好,可在运动冲撞中起到良好的缓冲作用。

除了护胸,护肘、护裆、护腿等护具也必不可少,它们坚硬的外壳可以保护运动员不被冰刀和球杆划伤。

冰球为什么不是“球”?

冰球的“球”根本不是球,而是个扁扁的橡胶圆盘,形似象棋,神似煤球。

冰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中叶,曾使用一种扁圆状的木质球,而在更久远的年代,人们常常用冰冻的牛粪当冰球使用。后随着运动项目逐渐发展成熟,开始使用硫化橡胶制成的盘形冰球。

冰球拥有上下两个平整的表面,可与冰面贴合,增加冰球滑动时的摩擦力,方便运动员控球。为快速锁定冰球的位置,比赛中一般选用黑色冰球。此外,在正式比赛中,冰球还要进行“冷冻”处理。冰球放在冷却器里冷冻,以降低弹性,防止击打后路线不稳定。比赛过程中需不断更换用球,以确保所有时间都在使用冷冻过的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