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全域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在农业强省战略中当排头打头阵

辽宁日报 2022年01月20日

昌图县昌图镇双树子村种粮大户孙玉德家玉米归仓。关 兴 摄

宝力农垦集团水稻机械化收割现场。 关 兴 摄

本报记者 李 波 王晓波

核心提示

“支持铁岭打造全域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这是我省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战略部署中赋予铁岭市的重要使命,也是铁岭市的重要责任。

农业强省,铁岭当仁不让。在自觉找准定位、主动认领责任后,铁岭市明确提出,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域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为引领,推动“三链同构”“三产融合”,在农业强省战略中当排头、打头阵。

从地头到市场 强化多环节增收的产业链

1月17日,铁岭县蔡牛镇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社。

前院,玉米种子出库现场,井然有序。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按照村民的订单,分拣、打包并写上名字,然后按村装车送货上门。前天夜里卸下的4车种子,仅用半天时间就搬运一空。

后院,玉米收储现场,不见一人。运进玉米的货车排队称重,运出玉米的货车安静地停在烘干塔下装车,只有一辆铲车不断地重复着铲起后再倒出的动作,将刚刚收购的玉米倒入烘干塔的潮粮槽。

本应“农事休、人猫冬”的季节,这里却格外忙碌。

在铁岭市重点培育的产值超200亿元玉米产业链中,张庄玉米新品种推广专业合作社是一个重要节点。在这里,曾被评为“全国十佳农民”的理事长赵玉国以良种服务带动农民科学种植,以烘干收储服务带领农民对接市场。

每年夏秋之际,赵玉国都会将周边的村民一拨接一拨地请来,到试验田里现场观摩,直观感受哪个品种抗旱、哪个品种抗涝、哪个品种抗倒伏。冬季备耕的时候,村民就会结合过去一年种收中的真实体验,订购适合自家耕地情况的种子。从十几户到几十户,现在合作社每年为周边超过3000户农民提供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的专业服务。

秋收之后,合作社的两座玉米烘干塔同时点火,以合理的价格收购玉米,烘干后从村口直运港口。据合作社负责粮食收储业务的赵洋介绍,每年有超过20万吨的玉米通过合作社卖到了南方市场。

这条玉米产业链,精准嵌入了家庭农场、农机大户、种植合作社等专业化农业经营主体,深度融入了脱粒转运、烘干物流等社会化服务企业。坚持“三链同构”,做大做强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推动农业多环节增收、农民多渠道增收,实实在在提高了铁岭玉米产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2021年,铁岭县申报创建粮食产业类型的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在申报材料中,最打动人的就是产值超过44亿元的玉米产业链和镶嵌在这条产业链上一长串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名单。最终,铁岭县顺利入围全国100个县(市)区的创建名单。

不仅有铁岭县成功入围的经验,而且有开原市、昌图县一同跟进的申报梯队,这一切都为铁岭市打造全域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奠定了基础。

深挖农业富矿 制定“三链同构”的产业化方案

2021年,铁岭农业发展形势喜人。

全年实施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保护性耕作,粮食总产量达到83.2亿斤,再获大丰收。畜牧业规模化水平加快提升,生猪饲养量达到660万头。建设投资10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项目34个,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66户。申报省级智慧农业应用基地10个,“铁字号”农产品进驻中国农发精品店和“中垦优选”网络销售平台。“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顺利推进。

经过多年的发展,铁岭农业已经到了从粗放经营转型集约经营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面对创建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重大发展机遇,铁岭市在高水平编制、高标准实施全域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规划的同时,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铁岭市明确,要坚决扛起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政治责任,抓好黑土地保护工程和保护性耕作实施,加强种子研究推广,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在粮食单产上求突破,巩固百亿斤粮食产能。

与此同时,铁岭市还结合自身的产业优势、产品特色和人才队伍,明确了推动“三链同构”的重点工作。

坚持以龙头企业拉动产业链。发展以牧原生猪、益海嘉里玉米等为牵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快食品产业园建设,重点培育玉米和生猪两个产值超200亿元的产业链条。

坚持以特色产品提升价值链。整合榛子、梅花鹿、花生、中草药材等资源,推进“两品一标”认证,提升区域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培育“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和农业产业强镇,推动由“卖原料”向“卖加工品”“卖品牌”“卖服务”转变。用数字赋“农”,积极发展“农业+数字”“农业+文化”“农业+旅游”,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智慧农业、现代农业示范区。

坚持以电商物流贯通供应链。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解决鲜活农产品流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实施电商人才培育计划,培育农村电商骨干人才。做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保障农产品供应链稳定。

新农民“出圈” 释放融合发展能量

“赵铁蛋”本名赵佳琪,是一名返乡创业的90后大学生,家住铁岭县镇西堡镇木厂村,直播带货中,因铁岭人自带幽默的表达和来自田园生活的创意文案,迅速被网友认可。他曾经在短短一个月,卖出了十多万斤地瓜,成为村里的“带货王”。

对于这名年轻的创业者,铁岭市有关部门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多次上门沟通,提供服务。

开原市靠山镇柴河堡村的青年农民刘通,在发展苗木产业时紧跟潮流、大胆创新。春天,他把树苗做成花瓶造型直供高端园区;冬天,他又用仿真花把景观花瓶装扮成彩树,主攻滑雪场、公园等冬季运营的场所。

对于这个有创新思维的年轻人,靠山镇政府将其作为农村电商骨干人才加以培养。

铁岭农业资源丰富,盛产高品质的玉米、花生、水稻,像铁岭榛子、西丰梅花鹿、昌图黑猪等特色农产品更是全国闻名,但是在面对市场时,却存在初级产品多、产业链条短等问题和短板。为此,铁岭市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大力发展精品高效特色农业,大力发展网红经济、流量经济,努力营造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目前,铁岭市各县(市)区都立足资源禀赋确立了主导产业,其中铁岭县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开原市重点发展食品工业,拉长玉米、肉禽和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昌图县在稳定粮食主产区地位的同时,重点发展食品工业;西丰县重点发展全域绿色经济,打造生命健康产业优势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铁岭市明确,要坚决扛起全域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责任,围绕农业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和数字化,高标准编制创建规划,高水平推进创建工作。今年,全力推进铁岭县创建方案落地见效,支持开原市、昌图县开展创建,支持其他县(市)启动创建工作,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县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