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亿元泳装销售额

——来自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的调查
辽宁日报 2022年01月19日

主播在直播带货过程中向“粉丝”展示泳装穿搭效果。

主播正在直播带货。

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外景。本文图片由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提供

本报记者 翟新群

核心提示

2022年元旦,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的抖音直播带货开通刚刚5个月,就实现了泳装销售额过亿元。

从最初的几家企业试探着进入,到最高峰时的102家企业开通电商直播,再到目前有近300家本地泳装企业排队等待通过抖音直播“开白”审核,可以看出,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已经受到兴城泳装人的广泛认可。

据了解,目前六成多的兴城泳装电商出货量来自于基地的抖音直播带货,传统的淘宝等电商平台不再是主力。这是电商直播的新风口效应,作为抖音全国唯一泳装类电商直播基地,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已经对这个新风口实现成功卡位,助力兴城泳装化危为机,二次创业,做大做强。

危中寻机 敢为人先

2020年的疫情,给了一向顺风顺水的兴城泳装产业当头一棒。疫情之下,各地旅游景区封闭,与旅游关系密切的泳装产业深受冲击,全市泳装产值降幅近1/3,大企业“死扛”,小企业倒闭。当时,由于国内没有消费者,泳装卖不动,一些企业不得不重新走向外贸之路。

危中有机。2020年初夏,葫芦岛、兴城两级地方政府及时出手,瞄着新兴电商直播领域,出资组建了易麦(辽宁省)数字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这个公司,是兴城经济开发区改制组建的兴城发展投资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新成立的一家国有企业。

作为国有企业,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的设立初衷,就是助力兴城泳装突破疫情下的滞销困局。但是,泳装直播因为其特殊性,一直是直播业的禁区,是公认的不能触碰的地带。当时,只要发现有人开展泳装直播,管理方就会立即对其封号。

“这就是机会。”兴城人认为,无论电商还是直播,都属于虚拟经济范畴,信用是发展要义。而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的国资国企背景,恰恰可以为这里的电商直播做最好的信用背书。

想到就做。他们无所畏惧,敢为人先,激情创新,开启了基地的泳装直播“开白”攻坚之旅。

披荆斩棘 抢占风口

想要“开白”,首先要把直播基地从零起步做起来。彼时,电商直播还是新鲜事,兴城人一脸懵懂。

“前半年磕磕绊绊,后一年红红火火。”2020年下半年,没有任何直播运营经验的基地,不得不先后与两家民营公司合作经营。尤其是在与深圳一家公司的最后3个月合作中,基地学到了“真经”。2021年1月开始,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开启了真正的独立自主运营之旅。

2021年春节期间,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始终灯火通明。基地运营的50多名员工没有回家过年,一起在这里昼夜奋战。“亏损的压力,盈利的渴望,驱动我们不敢停歇,拼命奔跑。”偏居辽西一隅,他们生怕一不小心就掉队了,每天都与一线城市同行业保持着紧密沟通。基地在广州设立了一个直播分部,与广州这个全国电商直播之都实时信息互通,确保这里始终拥有与一线城市企业比肩的高运营效率。

“我开始并没有这么勤奋,但领导的工作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这群年轻人。大家现在都像一线城市的青年那样,不给自己定性,不给自己设限。公司交代的工作完成了,我们不再寻思偷懒歇息,而是主动想下一步要怎么做、做什么。”基地运营总监助理陈薏竹说。目前,在易麦电商直播基地就业的70多名青年员工,有一多半来自外地;葫芦岛本地的,也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这里俨然成了葫芦岛新青年的掘金地、就业场。

就这样,在各界对直播这一新事物的不断质疑声中,基地埋头苦干,披荆斩棘,跑步逆袭,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了现金流上的自负盈亏,经营走上正轨,在业界逐渐小有名气。

葫芦岛易麦人永不服输、坚韧不拔的性格特质,赢得了抖音总部的认可。2021年7月中旬,抖音为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的泳装直播“开白”,同意在这里开展全国第一家泳装直播带货业务。

电商升级 精准引流

抖音上搜索泳装直播,满屏都是兴城泳装主播的激情营销。其中最显眼的是“笑姐”,她每天的日销额都在20万元以上,最高时曾达到100万元。因为她,兴城市瑞祥昊制衣厂借助抖音直播带货,成为今年崛起最快的兴城泳装新势力。

“胖子也能穿,穿上显瘦又显高。我身高1米7,140斤,一点儿看不出胖来吧。”这是“笑姐”在直播。她之所以做得好,主要是因为企业的短视频拍得好,引来的流量大,观众多,从而后来居上成为风口上的“神兽”了。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主播是企业的合伙人或者创业团队成员的,抖音直播带货的业绩都比较好。“因为我会全心全意地投入,天天琢磨,时时思考改进方法,肯定比第三方的主播要用心得多。”口碑得分是满分的“笑姐”说。

以往的电商购物1.0版,比如天猫、淘宝等平台,都是消费者有了购物意愿才会去打开网页挑选。因为疫情下没有刚需,所以兴城泳装在2020年损失惨重。作为电商2.0版的抖音直播则不同,它首先是一个娱乐媒体,是一个兴趣电商,可以通过大数据精准引流,让群众在不知不觉刷抖音的过程中,看到他可能感兴趣的泳装直播内容,激发购买兴趣和欲望,促进消费。

务实守信的基地有一个专门的抖音直播“开白”审核团队,对申请企业的资质、品牌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估打分,合格者方能通过审核“开白”。对一些刚入门的较弱企业,他们开展一对一帮扶,在短视频制作、主播技巧、店铺运营等方面全方位辅导,完成对兴城泳装产业的抖音电商直播启蒙,陪同企业一起成长。

对刚刚通过审核“开白”的新企业,基地开展系统规范培训,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培训中,他们严格规定,禁止主播有低头露胸等打监管“擦边球”行为,否则直接封号。

“好主播越来越抢手!”基地现在正在与一些高校开展合作,建立大学生主播实践基地,培育遴选后备主播团队。“行业繁荣才是真繁荣。”作为抖音总部授权的全国唯一泳装类目电商直播基地,葫芦岛易麦电商直播基地拥有泳装抖音直播“开白”审核权。他们今年将与抖音开展深度合作,服务全国各地泳装生产企业,把基地直播事业推进到广州等全国重要城市,从销售这一前沿领域引进全国先进经验,刺激全国三大泳装基地之首的兴城泳装产业二次创业,做大做强,不断迈向高精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