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全面发力 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辽宁日报 2022年01月17日

本报记者 唐佳丽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国资国企系统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年终岁末,佳讯不断。

京哈高速公路绥中至盘锦段改扩建工程软基处理试验段工程首根试验桩立下,建设大幕拉启;阜矿白音华公司井工矿通过智能矿山建设验收,“数字”能量迸发;省重点输供水工程二十家子供水工程项目,6055米管道安装任务完成,一渠清水将向西流……

火热场景折射奋斗实践。2021年,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2.4%;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利39亿元。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85%以上,超额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70%年度目标。

“过去的一年,省国资委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一体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坚持经济增速与质量效益相统一,推动国有资本‘三集中’,持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三集中”,国有经济布局进一步优化

2021年,我省完成了一件足以载入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册的大事:在省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共同推动下,鞍钢本钢成功重组。

“鞍本重组,是我省推进国有资本‘三集中’的具体体现。”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辽宁省国资系统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十四五”规划》发布实施,推动全省国有资本向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以此为引领,服务全省战略大局,我省国有资本加速资源重组融合。鞍本重组后,“新鞍钢”粗钢产能达到6300万吨,成为我国北方最大钢铁航母。能源控股集团积极融入“气化辽宁”战略,释放高质量发展强能量。(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