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游正当“红” 新业态再出“新”

辽宁日报 2022年01月14日

本报记者 王笑梅

被授予“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举办“助力冬奥”辽宁冬季旅游启动仪式……近日,丹东市天桥沟滑雪场大事、喜事不断。

在拥有30余处滑雪场、150余处温泉场所的辽宁,人们尽可融入冰天雪地,畅享独具辽宁特色的“冰雪+温泉”休闲度假游。

2021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不利态势,我省文旅行业一手抓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一手抓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与市场复苏统筹推进,文旅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一年来,在我省部分地区经历散发疫情的情况下,旅游业快起稳进,实现恢复性增长。2021年,完成旅游总收入3288亿元,同比增长21%;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0亿元,同比增长16.7%,有效推动了旅游强省建设。

提质增效求突破

一个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为民”“旅游带动”是两大主题。一年来,我省旅游业以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更丰富的旅游产品、更优质的旅游服务做强产业链条,在让更多游客获得美好体验的同时,也进一步助力辽宁高质量发展。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省在培育市场主体时,注重稳定重点企业经营,保住旅游产业主体框架,重点旅游企业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以沈阳方特、本溪小市一庄、辽阳前杜等为代表的新型旅游综合体,打造文化IP,以策划各类主题活动为载体,以短视频创新营销模式,以夜间游览休闲拓展消费时空,大部分企业营收已经恢复到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

满足迅猛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我省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游、研学游、生态游、冰雪游、自驾体验游等旅游新业态做深做大。2021年,我省新增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村总数达到35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乡镇村达到93个。(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