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我国速滑运动员冬奥参赛资格新纪录

我省选手韩梅获得五项比赛资格

辽宁日报 2022年01月04日

本报记者 朱才威

“韩梅已经获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1500米、3000米、团体追逐、集体出发5个项目的冬奥会参赛资格,创造了中国速度滑冰运动员冬奥参赛资格新纪录。”1月3日,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冬向记者披露了这一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速度滑冰项目上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并不等于一定会参加该项目比赛。上周,国际滑联公布了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名额分配方案,东道主中国队共获得22个参赛席位,最多可派出8名女选手、6名男选手,这一数字多于4年前平昌冬奥会的8名女选手、3名男选手。

“韩梅虽然获得了5个项目的参赛资格,但很难做到5个项目全部参赛,她最终参加什么项目,还需要国家队教练组统一协调、安排。”王冬介绍说,目前韩梅的身体状态、竞技状态非常好,在本赛季世界杯比赛中,韩梅连续刷新1000米和1500米的个人最好成绩,显示出了不错的状态。

据了解,韩梅最初从练习轮滑开始体育生涯,11岁进入沈阳体育学院,2012年进入国青队。2016年,韩梅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青年女子1500米决赛冠军,并以1分59秒04的成绩打破了冰封近16年的全国纪录。之后,韩梅获得2017年札幌亚洲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女子5000米银牌;2018年为中国队夺得平昌冬奥会女子速滑3000米入场券,并最终入选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参加速滑女子团体项目角逐。

“初到沈阳体育学院的韩梅穿惯了轮滑鞋,换上冰鞋后站不起来,这让她的教练——杨忠杰、许晓娜夫妇一度感到无奈。”据王冬介绍,韩梅是个不服输、好强的女孩,她凭着坚强的意志刻苦训练,进步极快,让教练和队友对她刮目相看。

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韩梅与队友合作,获得速度滑冰女子团体追逐赛第五名,这是中国队在此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韩梅很可能与队友联手,向这个项目的奖牌发起冲击。

据了解,我省运动员李韫媛获得女子1000米、1500米和集体出发3个项目的冬奥会参赛资格;杨涛获得男子500米的冬奥会参赛资格;王世伟获得男子1000米、1500米和团体追逐3个项目的冬奥会参赛资格;王帅涵获得男子5000米、10000米的冬奥会参赛资格。

如果王帅涵能够参加北京冬奥会男子速度滑冰10000米比赛,他将成为中国参加冬奥会该项目比赛的历史第一人。此外,我省选手杨文龙在之前系列赛的男子单板大跳台项目上完成转体1980度动作,成为中国完成世界最高难度的第一人。

“辽宁已经有15名运动员拿到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另外10名运动员还在随国家队参加积分赛,争取拿到参赛名额。”王冬告诉记者,“至本月中旬,预计还将有多名辽宁运动员拿到参赛资格,届时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辽宁运动员人数应该排名全国第四,位列黑龙江、吉林、北京三支传统冰雪运动强队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