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

张国清主持会议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杨忠厚报道 12月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国清主持召开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五次党组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辽宁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计划(草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代表工作计划(草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自身建设工作计划(草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草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和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选举办法草案等有关情况,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变动情况和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事项,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议程草案和日程草案安排意见、筹备情况,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安排意见的汇报。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立法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良法促善治。要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紧密结合辽宁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监督工作,要突出重点,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发扬斗争精神,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监督实效。

会议指出,要做好代表培训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切实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人大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会议指出,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打造“四个机关”。

会议强调,进一步做好全省人大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辽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立足人大自身实际,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全面提升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质量和水平。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好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充分展示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取得的成果。要精心准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