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迎冬奥的热烈氛围

辽宁冰雪赛事活动“好戏连台”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23日

图为第七届辽宁弓长岭滑雪邀请赛的比赛场景。本报记者 朱才威 摄

本报记者 朱才威

随着冰雪季来临,辽宁省体育局广泛开展冰雪赛事活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加油助威。

“我省冰雪赛事活动蓬勃开展,就是要在全省范围内努力营造迎冬奥、庆冬奥的热烈氛围。”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王海泉22日向记者介绍,“省体育局主办的‘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6届,今冬该项活动意义非凡,一是要全方位展示我省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喜人成果;二是积极响应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

王海泉介绍,这个冰雪季省体育局组织的大型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主要以“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系 列活动”“辽宁省全民冰雪运动会”两大赛事活动为平台,强化冰雪运动惠民力度,努力推进“冰雪辽宁”建设,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等冰雪运动“七进”活动,赛事活动将超过200场次,“随着12月26日2021-2022辽宁省百万市民上冰雪系列活动启动,我省冰雪赛事活动将再现高潮。”

值得关注的是,为迎接北京冬奥会,全方位展示我省冰雪运动发展水平,省体育局将于2022年1月5日举办“辽宁省首届青少年冬季运动会”。目前,该项赛事先期决赛项目已经陆续展开。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冬向记者表示:“辽宁省首届青冬会在项目设置上全面对接北京冬奥会,是对我省冰雪项目后备人才的集中检阅,旨在发现人才、选拔人才,推进我省冰雪运动强省建设。”

辽宁省首届青冬会设置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冰球、越野滑轮和速度轮滑,包括滑冰、滑雪和冰球3个冬季运动大项,以及速度轮滑和越野滑轮两个夏季跨项选材大项。合计共设置5个大项、9个分项、134个小项,将产生220枚金牌。

“参赛主体不仅包括省内各市的冬季项目专业运动员和各级冰雪运动协会、各类冰雪运动俱乐部的适龄青少年,省内各市冰雪项目特色学校的在校学生也可以结合自身冰雪运动技能和运动水平,积极报名参赛。直接参赛人数将达到3000余人。”王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