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工程提升百姓生活品质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21日

本报讯 十里滨水公园风景秀丽,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集贸市场整洁规范……近年来,抚顺市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工程,在道路交通、住房保障、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推进城市更新,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安居是幸福生活的起点。2018年以来,抚顺市住建部门组织各城区高标准完成了24个早期棚改小区维修改造,总建筑面积463万平方米,惠及9.29万户近30万居民。2021年,抚顺市改造了75个老旧小区,对市政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对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进行维修改造。2025年之前,抚顺市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落实保障性住房分配工作,4年来,抚顺市累计完成公租房配租5993套,累计向4391户保障对象发放住房补贴745万元。

城区道路、高速公路、乡村公路,条条相连通达四方,一座座桥梁连通浑河两岸,构成了抚顺城乡道路交通骨架。近年来,抚顺市实施完成新城路东延、贵城街项目(临江路至裕城路段)、临江路东延工程和雷锋路西延工程;完成了将军桥维修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望花区辽中街、昌图街与快速干道连接互通,有效缓解交通拥堵;2020年8月,上跨沈吉铁路、下穿沈白高铁的安城街跨铁路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将打通抚顺城路与高山路南北两侧沿线的交通,有效缓解挖掘机铁道口经常堵车的现状。目前,贵城街跨沈吉铁路南北通道项目正在建设中;裕城路招投标工作已完成……这些城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

治理城乡环境幸福家园更宜居。抚顺市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本着取缔一批、退路进厅一批、升级改造一批、规范管理一批、规划建设一批“五个一批”原则,对89个城区占路集贸市场进行了整治,其中,取缔38个、退让道路38条,退路进厅市场14个,升级改造和规范管理37个。同时,持续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时清理辖区街巷路、居民区和绿化带的垃圾、卫生死角,在全市12个街道设置了1万多个垃圾分类容器;针对违法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以及各类指示牌、条幅、商铺广告牌匾、道路路灯杆广告、“小广告、小招贴”等“六乱”现象集中整治,拆除私搭乱建1.1万余处、面积13.8万余平方米,清理城市小广告6万余张。加快建设停车泊位,目前,城区已建停车泊位约7.8万个。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全市共完成100个公园绿地建设,完成闲置裸露土地绿化、城市补植、退路进厅道路绿化。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区绿地面积5552.43公顷,绿地率39%,公园绿地面积1447.26公顷。

曹凤娇 本报记者 崔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