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好全年的“官” 布好来年的“局”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20日

明绍庚

年终岁尾,正值冲刺四季度、打好收官战的关键阶段,同时,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十分艰巨而又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我们属于“晴天”环境,今后一段时间可能是“晴天”“雨天”环境并存。但“有雨”或可能“下雨”,不能成为躲在屋檐下、不出工不干活的理由。时值岁末,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重任务叠加、双线作战,这就要求广大干部增强“倒计时”的紧迫感,提振“冲刺跑”的精气神,既保持“晴天备伞”状态,又要练就“撑伞干活”本领,绷紧防控之弦,强化统筹之谋,努力取得两条战线、两个战场的全面胜利。

“晴天备伞”方能雨天过关,面对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多点散发的态势,仍要继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把好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心态,关口前移、防线外移,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常态化运转,始终处于战斗状态。广大市民也要强化主人翁意识,做好疫苗接种“关键事”,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罩”顾好自己,“手”护好家园,构建群体免疫屏障,才能让病毒传播找不到“破门而入”的可乘之机。

“雨再下”也不能打“退堂鼓”,将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必须面临的常态。年底收官在即,各项工作依然繁重,时间不等人,形势在逼人。当务之急要好好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查查“作战图”、对对“时间表”、翻翻“成绩单”,看看目标完成了多少?任务推进得怎么样?哪些工作还有差距?趁热打铁、拾遗补缺,迎难而上不言难,知难而进不畏难,以“碰硬”的作风取得“过硬”的成绩,交好年底的“卷”、收好全年的“官”、布好来年的“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