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超额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全年开工目标任务

已开工13384户,竣工11243户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17日

本报讯 记者赵婷婷报道 大雪时节,铁岭县蔡牛镇榆树村村民杨昕坐在炕头和家人闲唠家常。过去,杨昕一家住的是老式瓦房,由于年久失修,墙体有了裂缝。看着生病的妻子、上学的孩子,杨昕的盖房计划再一次推迟。农村危房改造,圆了他的安居梦。今年8月,杨昕搬进新房,崭新的红瓦,透亮的门窗……一家三口开始了新生活。

杨昕的经历是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系统性摸排危房存量,逐户鉴定农村易返贫致贫户等重点人群的房屋危险等级,对符合条件的危房实施改造;严格把控改造质量,制定文件规范房屋质量和技术服务,对农户采取自建方式改造危房的,要求技术人员必须到现场巡查;严格执行竣工验收规定,确保危房改造质量和安全符合要求。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计划改造农村危房13353户,目前已开工13384户,竣工11243户,完成年底前全开工的预设目标任务。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执行月调度工作机制,加强督导调研,加快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度,确保本年度开工项目在2022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和验收标准,强化改造过程中的监督指导,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加强档案管理,确保纸质档案材料齐全、内容合规,提高网上档案录入率,确保录入数据完整,符合档案验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