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经济为辽宁全面振兴赋能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07日

张本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对我国“十四五”乃至未来时期的中长期规划,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的重大部署,对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是对世界形势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矛盾关系的准确分析和辩证认识,这既是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也是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重点,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

充分发挥辽宁自身潜力和优势

正确理解和把握新发展格局的逻辑内涵和核心要义,对推动形成竞争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省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挑战也是机遇,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我省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和优势,通过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以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有效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新形势下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数字经济嵌入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的发展格局之中,深入实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构建现代经济体系提供持续动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发展数字经济具有战略意义。我省在融合型数字经济发展中占有一定的优势,数字经济与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融合发展可以在国内大循环中发挥优势作用。用数字经济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辽宁是老工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有数量众多的“老字号”。近年来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诸如偏资源型、传统型、重化工型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难以适应市场变化,产业大而不强。数字经济可以成为改造升级“老字号”的创新点,这是传统产业坚持自主创新,通过创新驱动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切实可行的路径。改造升级“老字号”应加大应用创新力度,诸如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可以加快推进优势产业数字赋能,促进制造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转型升级,做强做大重大成套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档数控机床等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改造升级“老字号”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还可以推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促进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要充分发挥辽宁产业数字化的应用场景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吸引资金流、人才流、技术流、物资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高水平智能生态体系,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助力传统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重构和升级,全面激发经济增长潜能。

发挥数字经济优势

助推辽宁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将有效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迅速崛起的数字经济前景可观,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新经济时代新的经济增长点。用数字经济深度开发“原字号”,可以充分挖掘传统产业更多商业价值,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围绕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目标,支持功能性的产业政策,鼓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字经济既是生产和消费的纽带,也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结点,不仅从供给侧推动传统产业发展,也使传统产业的潜能得到释放,促进实现高质量发展。把握数字经济给传统产业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利用数字经济深度开发“原字号”可以培育新兴产业,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格局,亦即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高质量动态平衡。数字经济持续深度开发“原字号”,将有效促进国内经济循环,驱动国内循环释放内需潜力,有效促进国内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彼此独立分隔的,而是相互影响、交融和促进的关系。用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新字号”体现着危与机、继承与创新等诸多辩证关系,可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地发展。数字经济被誉为双循环下的经济新空间,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用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新字号”,将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注入新动力。数字经济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引擎,可以推动高技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新字号”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同时,国内循环是开放的,已经融入国际循环当中,要吸收国际循环的各种资源以达到更高水平发展。由此可见,数字经济与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深度融合,无疑会激发传统产业的商业价值,且有望突破传统产业发展瓶颈。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经济为“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赋能的同时,自身也深植于“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之中,这将形成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全新的产业集群,助推辽宁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辽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