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

地方立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开新篇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翟新群报道 11月26日,葫芦岛市委研究通过了《葫芦岛市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这意味着葫芦岛市的法治政府建设又前进了一步。

今年,葫芦岛市地方立法工作不断有新进展。葫芦岛市司法局将优化营商环境理念贯穿地方立法全过程,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起草审核了《葫芦岛市城市供热条例》《葫芦岛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葫芦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3项地方性法规,现在已经在全市实施。

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葫芦岛市司法局出台了《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督查工作方案》等十余个文件,聚焦“十个专项整治”精准发力,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涉企检查计划,探索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审慎监管机制,制定下发了《葫芦岛市包容免罚事项清单》《葫芦岛市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指导全市行政执法部门编制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解决涉及食品药品、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的执法人员“乱作为”、自由裁量权使用随意性过大等问题,通过部门自查和司法局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葫芦岛市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局(含综合执法队)及各县(市)区相关局、委开展了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发现各部门的行政执法问题53个,督促各部门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他们还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分层次、分阶段组织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对2020年行政执法案卷开展全面评查,全市共185个部门按照评查标准要求,自查行政执法案卷2571件。市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13个部门还进行集中互评,现场互查互评案卷56份,现场检查了绥中县生态环境局、南票区卫健委等部分县区行政执法部门的案卷自查自评情况。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零证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葫芦岛市司法局与营商局携手,自下而上地调动全市1410个行政村和社区的7050名工作人员参与清理证明事项,最终形成的《葫芦岛市“零证明”城市证明事项总清单》共涉及各类事项949项,其中直接取消279项,数据查询198项,部门核验318项,申报承诺2项,认定为自持材料152项。截至9月底,各相关机构共计通过部门核验方式减少群众跑腿开具证明15842件次,实现了群众办事便利化。

公共法律服务获得新提升。葫芦岛市司法局开展“法治营商环境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开展服务民企法治体检活动,全市律师事务所与195家民企逐一对接;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54起,12348辽宁法网工作业务满意率达99.39%,全省排名第二。在全市建成村民评理说事点1066个、居民评理说事点245个,实现100%全覆盖。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实现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窗口办理和网上办理,即办件占比49%,压缩时限70%,政务服务网上实办率始终保持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