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 

“一站式”诉讼服务高效解纠纷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翟新群报道 前不久,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标的额为17亿元的涉企金融借款案件。工作人员迅速启动立案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开展调解工作,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将这个金融纠纷圆满化解,不仅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也最大限度地减小了司法诉讼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完善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推进涉企案件诉调对接和繁简分流,构建“门诊式”“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化解纠纷模式。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各个环节高效联动,用“善意司法”营造多元化解纠纷的良好氛围。

“这是你们单位的诉讼风险评估得分,我建议走诉前调解程序。”在诉讼风险评估机前,速裁法官对立案当事人进行诉讼风险评估;金融纠纷调解室内,金融调解员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在线调解,引导当事人查找金融借款合同的相关条款,讲解逾期后的利息、复利及罚息等;速裁法庭外,刚拿到调解书的当事人激动地说:“没想到,走诉前调解程序,一天时间纠纷就解决了。”这是记者日前在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内看到的3个金融纠纷调解场景。

在与6个调解组织的60余名调解员签订协议,参与法院诉前委派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工作基础上,今年6月,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葫芦岛市中心支行联合成立了金融纠纷调解室。针对一审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标的额大、合同约定相对明确、专业性强的特点,法院主动对接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派调解员参与金融纠纷调解。在流程上,先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对当事人做诉讼辅导,引导当事人采取非诉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同意诉前调解的,涉及金融专业性问题,邀请金融机构专业调解员做调解工作。达成调解协议、申请出具调解书的,由速裁法官直接出具调解书。目前,全市法院通过诉前多元化解涉企案件2235起,速裁快审涉企案件1614起,速裁快审涉企案件平均审理周期27.3天。

因4000多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某银行作为债权人申请对债务人某铁合金厂的财产进行诉中保全,申请对该厂的经营场地、设备等进行查封。法院法官了解到,该铁合金厂是因为经营困难才无法偿还银行贷款的,一旦对其抵押物进行查封,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生存。综合考虑,法官积极调解并督促当事人达成协议,某银行同意给债务人3年缓冲期限,缓冲期限内债务人通过未被查封资产经营,以新贷抵消旧贷的方式偿还银行贷款,某银行撤回起诉。

该案按照正常司法流程,需要经过立案—审判庭—保全—审理—宣判—执行多个环节,需要6个月的时间。而此次在保全环节就进行了调解,处理时间大大缩短,节省了涉案双方的诉讼成本,更成功地为涉案双方矛盾“解扣”,避免了企业危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系统采用“活封活扣”方式保全涉企案件187起,盘活资产金额2525.75万元,依法支持企业财产置换申请案件6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