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跑腿 变“民找警”为“警找民”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黄岩报道 桓仁满族自治县公安局五女山派出所日前遇到一个“难题”,移民户更换户口簿的高峰期和疫情防控撞到了一起。户籍民警立即启用“民生警务群”,联系好各村委会,通过“网上民生警务平台”对换证业务进行提前预约办、集中统一办、村委会代理办。三管齐下,“难题”化解,村民笑了,“没想到坐在家里等着就办好了户口。”新户口簿由社区民警第一时间送至村委会,再由工作人员发放到群众手中,共更换户口簿825本。

户籍、证件的办理问题最贴近民生。桓仁县公安局依托“民生警务群”,运用科技手段研发“网上民生警务平台”,将服务向基层延伸,改变了以往群众有事“民找警”的固有模式,让数据多跑腿,逐步推动形成了服务群众“警找民”的新模式。

怎么让辖区内更多群众了解“网上民生警务平台”?五女山派出所辖区覆盖广,最远村子的群众到达派出所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村民有时为了“问点事儿”专程跑趟派出所。五女山派出所换位思考,既然百姓的思维是“有事儿先去村委会”,那就先将村委会的“明白人”培训好。其他派出所也是如此,先培训村委会工作人员清楚流程、学会操作,再让百姓知晓,咨询啥业务,到村委会点开电脑网页,需要啥材料一目了然,准备齐全到派出所即可办理。

“网上民生警务平台”运行至今,桓仁县公安局所属各派出所已解答群众业务问题1200余次,居住证办理、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户籍办理等业务的预约、代办、上门服务运转顺畅。平台运行方便了群众,拉近了民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出门办事不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