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宏伟区税务局简并流程便企利民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03日

本报讯 “真没想到,宏伟办税大厅办事效率这么高,现在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比以前少了很多,办理业务轻松多了。”11月25日,辽阳嵘钰经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艳华兴奋地说。对于经常办税的工作人员而言,如今办理业务比过去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

和刘艳华一样,越来越多的办税人感受到了辽阳市宏伟区税务局简便办税带来的新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精简;多个税费种合并纳税;完善简易注销制度,严格便利注销。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工作,国家税务总局辽阳市宏伟区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在后续管理上做“加法”,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积极简并办税流程,让纳税人切身体验税务“加速度”。

精简审批流程。宏伟区税务局全力开展“减证便民”优化纳税服务行动,最大限度减少办税环节、证明材料和办理时限。一次性取消税务证明事项67项,减少涉税资料报送55%,缩短纳税人办理各类涉税费事项等待时间47%,为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服务,大幅降低了纳税人的制度性办理成本。

合并申报纳税。宏伟区税务局在成功推行财产行为税各税种合并申报的基础上,继续实行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对原有表单和数据项进行全面梳理,实现多个税费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提高办税质效,同时提供电子税务局办理更正申报功能,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严格便利注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关于压缩税务注销办理时间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宏伟区税务局压缩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将一般纳税人的注销一般流程从15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其他纳税人的注销一般流程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完善简易注销制度,对符合规定的实施即时办结,全面压缩了税务注销的办理时间和流程。全年完成一般注销23户、即办注销197户,促进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

庞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