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护航西丰绿色发展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03日

本报讯 记者狄文君报道 今年以来,铁岭市西丰县人民检察院根据该院公益诉讼巡查办法,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行动,全力营造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法治化环境,护航西丰绿色发展。截至目前,已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3件,回复率、采纳率均达到10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近年来,西丰县生命健康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坚持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西丰县检察院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不断加大生态巡查监督宣传力度,并通过公开听证、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督促相关方面履行法定职责,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据介绍,专项监督行动开展以来,全县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诉前检察建议已发出42件,督促治理水源地污染5处、医疗污水违法排放3处、清理河道及村屯垃圾60吨、整治养殖场1个,累计收缴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10.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