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组织领导 部门各负其责 全社会共同参与

我省多管齐下持续强化艾滋病防治

辽宁日报 2021年12月01日

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核对样本信息,准备进行HIV-1病毒载量检测。

本溪市疾控中心在明山社区服务中心面向群众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本文图片由省卫生健康委提供

本报记者  王敏娜

核心提示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我省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在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以及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防艾人士长期不懈的努力下,我省艾滋病防治体系不断完善,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2017年开始,全省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总体呈现下降趋势,艾滋病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

全社会共同参与 形成有效防治工作机制

艾滋病是全世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提高对艾滋病的认识,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是控制艾滋病流行的关键。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将其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在积极推进落实国家防治艾滋病相关文件精神的同时,省政府下发了《辽宁省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规划》,全面部署了“十三五”期间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全省基本形成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局面。

每年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省委、省政府领导参加全省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了解全省艾滋病流行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各级政府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并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和业务部门工作目标的考核内容,使各地、各部门充分认识到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同时,省、市政府均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或建立协调机制,加大了管理力度,切实落实责任,出台了有利于艾滋病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及加强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关怀的一系列文件,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我省不断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针对性,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各自工作优势,深入开展艾滋病系列宣传活动,向全社会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营造共同参与、反对歧视的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我省将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计划,借助国家社会组织基金项目激发我省社会组织参与动力,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在重点人群干预、感染者和病人随访服务、关怀救助等领域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对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给予有力补充。

加强重点人群干预 不断提升预防知识水平

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其中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对此,我省不断加强对青年学生、老年人、流动人口、外籍人员和监管场所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的健康教育和综合干预,特别是青年学生的宣传教育工作。同时,扩大综合干预覆盖面,提高重点人群HIV检测率,重点人群预防艾滋病知识水平和防护用具使用率不断提高。

此外,我省还强化社会综治管理,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为了减轻滥用阿片类物质成瘾者对阿片类物质的依赖,减少其获得、传播艾滋病毒机会,以及由此引发的违法犯罪行为,我省设立了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抚顺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干预门诊),为受治者提供咨询和治疗服务,对减少艾滋病在吸毒人群中的传播产生积极的影响。

提高检测咨询可及性 设立200余个自愿咨询检测点

我省不断扩大自愿咨询检测覆盖面,提高服务可及性。

《艾滋病防治条例》规定,我国实行艾滋病自愿咨询和自愿检测制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制定的艾滋病自愿咨询和检测办法,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

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指人们通过咨询,在充分知情和完全保密的情况下,自愿选择是否接受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改变危险行为及获得相关服务的过程。自愿咨询检测(VCT)已成为许多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预防母婴传播、行为干预、关怀、减少歧视等项目的切入点和枢纽,成为世界各国艾滋病预防的重要公共卫生策略之一。

自2003年开始,我省积极开展自愿咨询检测(VCT)工作。迄今为止,全省共有自愿咨询检测点200余个,艾滋病监测哨点64个。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共接待求询者并做抗体检测6万余人次,全省艾滋病丙肝疫情监测哨点共计监测检测3万余人。

进一步健全检测系统 为困难病人提供免费筛查治疗

我省进一步健全艾滋病检测系统。据了解,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建立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市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全部建立艾滋病确证实验室。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省艾滋病确证中心实验室1家、艾滋病确证实验室17家以及艾滋病筛查实验室近600家,为全省艾滋病筛查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同时,我省对符合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条件的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居民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及经济困难的艾滋病病人,落实了免费筛查、免费抗病毒治疗、免费定期检查等服务措施。全省设立了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19家艾滋病定点诊疗机构,为我省可随访管理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提供医疗救治服务,对符合治疗标准的艾滋病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另外,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心理支持、生活互助及健康咨询等服务,并为其配偶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为符合治疗条件的双重感染者提供抗结核菌和抗艾滋病病毒治疗。

推进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工作。我省自2019年开始参加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中医药免费治疗HIV感染者和病人的关爱试点项目,目前有三家单位入选试点项目,分别为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鞍山市传染病院和抚顺市传染病医院。

此外,我省全面实施艾滋病孕产妇母婴阻断工作,加大药品购置和投入力度,开展培训和实地指导,确保艾滋病孕产妇能够科学、合理接受母婴阻断治疗,降低全省艾滋病母婴传播率。截至目前,全省尚未有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后记

艾滋病防治 依然任重道远

经各方不懈努力,当前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艾滋病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艾滋病以性传播为主,隐蔽性强、流动性大给艾滋病防控带来了很大难度;仍有一定数量的感染者和病人没有及时被发现,存在潜在的传播风险。

当下,艾滋病防治依然任重道远,需要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多部门密切合作,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进一步强化“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切实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全力推进健康辽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