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个亿元以上项目助推灯塔转型

辽宁日报 2021年11月26日

本报讯 11月25日,灯塔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年产20万平方米高端镁建材系列产品项目现场,厂房内外忙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试生产做最后的准备;不远处,辽宁靖帆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顺利投产,正紧锣密鼓地赶订单,二期工程已经开始进行土地平整,预计明年5月开始生产……

其实,这一幕幕只是灯塔市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引领经济转型发展的真实写照。在灯塔市化工产业园区企业车间内,工人们争分夺秒、抓紧生产……各个施工现场也都开足马力,大干快上,演绎着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今年,灯塔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发展的“先手棋”,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三季度末,灯塔市累计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72个,开复工率90%;开复工500万元至亿元项目124个,开复工率91%。宁博牧业、顺锋钢铁、靖帆新材料、高端镁建材、科创曲轴、海宁电商孵化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引领发展。

全力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县,推进审批模式优化调整。今年以来,灯塔累计发放惠企贷款19亿元、创业担保贷款9596万元,落实减税降费2480万元,新增市场主体2710户,个转企106户,小升规2户。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灯塔市围绕铝合金精深加工、日用化工、矿产建材、装配式绿色建筑和以皮装裘皮为主的轻工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全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突破”,新批复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省级新型创新主体4家。为推进项目建设,灯塔市成立工作专班,对重点企业项目全面摸底排查,严把“两高”准入关、监管关。

同时,灯塔还加快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25万亩“黑土地”、12万亩保护性耕作和5.5万亩高标准农田有序实施,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辽峰小镇获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园。

今年前三季度,灯塔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亿元,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亿元,增长2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8亿元,增长15.8%。

眼下,灯塔市正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辽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两城三区四基地”建设目标,从优化营商环境、开发区改革、城市管理等发力,积极开展制度性创新,以确保80个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开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