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率先印发入海排污口整治方案

大连对789个排污口实行“一口一策”

辽宁日报 2021年11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王荣琦报道 记者11月25日获悉,《大连市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日前在全省率先印发。方案明确,2021年确保将所有排污口都“管起来”,2023年年底前完成全市789个入海排污口的整治工作,2025年年底前初步建立较完善的入海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协作、权责清晰、管理规范”的入海排污口管理体系,全市入海排污口水质水量排放状况有效改善。

今年以来,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开展溯源调查,摸清陆源入海污染情况。在前期监测溯源基础上,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5857个入海排污口逐个现场核查,与属地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反复核对,最终确定全市需整治入海排污口共计789个,并针对这789个需整治入海排污口,形成了“一口一策”整治清单。为了确保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成效,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的情况发生,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出台《大连市入海排污口整治销号制度》,进一步规范入海排污口整治销号工作,对取缔和清理类、规范整治类入海排污口的整治销号条件予以明确,对建立销号台账、申请销号、审核销号档案、确认销号等工作流程进行规范。对于监督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瞒报漏报、弄虚作假、未能如期完成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将予以通报批评、公开约谈,对突出问题挂牌督办,情节严重的,将移交相关部门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