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艺术节推出百余项演出展览及交流活动

让百姓多角度感受高雅艺术魅力

辽宁日报 2021年11月10日

“飞·粤”弦乐四重奏音乐会现场。

京剧《长坂坡》剧照。

本报记者 杨 竞

核心提示

随着儿童戏剧嘉年华单元精彩收官,由沈阳市委宣传部与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2021沈阳艺术节圆满落幕。沈阳艺术节以多元素、高品质的文化艺术呈现,丰富了沈阳精神文化产品供给,创新搭建了文旅融合发展平台,扩大了城市影响力。

本届沈阳艺术节于9月22日至10月31日举行,历时40天,推出四大板块、十余个主题单元,100余项、200余场演出、展览及交流活动,涵盖戏曲、话剧、杂技、曲艺、舞蹈、交响乐、美术、摄影等艺术门类。吸引30余家各类艺术机构踊跃参与,受众覆盖各年龄段人群。近一个半月时间里,天天有演出和展览,浓郁的艺术氛围萦绕着沈阳城。

众多艺术家携优秀作品会聚沈阳

为不断提升城市审美品位,以艺术涵养城市精神,2021沈阳艺术节注重遴选专业、精品艺术活动,众多知名艺术家携优秀作品会聚沈阳,让观众领略到高雅艺术的魅力,提升群众文化素养。

舞台艺术方面,一批精品剧目火爆剧场,如融合国内外金奖杂技节目的开幕演出——杂技剧《忆·华年》,“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和“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入选作品——现代京剧《关东女》,“金秋十月”交响音乐会,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领衔主演的传统京剧《龙凤呈祥》,百老汇经典音乐剧《拜访森林》中文版,小剧场剧目《一夜一生》及第四届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优秀剧目等。

视觉艺术方面,开幕展邀请从沈阳走向全国和世界的部分知名艺术家举办主题联展,“非物质”展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视觉艺术开幕展直播平台观看量达39万余人次。此外,“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文献展”“杨鸣山油画作品展”“耕者——馆藏王盛烈作品展”“艺心逐梦百年——油画写生与创作作品展”“溢界”——破冰艺术计划2021年度展览等在各美术场馆和文化机构开展,深受观众欢迎。

交流活动方面,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著名剧作家罗怀臻先后亮相2021沈阳艺术节“盛京艺术沙龙”,共话沈阳艺术发展。

在“城艺”联动单元,引进两部北京繁星戏剧村优秀剧目加强京沈合作,邀请大连话剧团、大连笑掌室相声社携精品剧目来沈阳演出,通过城市艺术交流,搭建更广阔的互动平台,吸引各方观众。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本届艺术节还注重多门类艺术与多业态深度融合,做强沉浸式演出业态,突破剧院的围墙,突破舞台的限制,让高雅艺术触角充分延伸。视觉艺术开幕展精心植入了浸没式演出环节,影像、音乐、装置、灯光与绘画艺术交融一体,以更鲜活的艺术表达方式为观众带来全方位的艺术体验。同时,本届艺术节推出多部沉浸式儿童剧、沉浸式戏剧及沉浸式诗歌朗诵,让观众切身感受到艺术魅力。沈阳话剧团在张氏帅府博物馆演出4部文旅融合实景话剧,吸引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盛京大剧院引进的“15°万捷旎的钢琴与数字印象”突破传统古典乐的表演方式,与现代数字媒体艺术同构,为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呈现多门类、高品质的文艺作品

本届沈阳艺术节着眼城市未来,更加关注青少年美育,努力挖掘人才,培育后备力量,为推动城市艺术发展注入新鲜动能。

推出“牵手”——蓓蕾儿童成长计划,设置儿童戏剧嘉年华单元,演出互动体验式儿童剧16场,小观众在喝彩声中感受戏剧艺术魅力;举办国潮卡通展,成为“十一”期间沈城小朋友打卡地;推出第三届沈阳·新竹双城儿童艺术交流展,展出青少年儿童画作300余幅。创新设置“新生力量——本土大学生戏剧实验”单元,遴选驻沈高校学生优秀原创戏剧作品搬上院线舞台,使其了解剧目运营模式,为热爱戏剧的青年人提供艺术实践的舞台,为心怀艺术梦想的青年人架设走向成功的阶梯,为城市的发展注入青春活力。先后有东北大学、辽宁大学等5所驻沈高校的6部原创作品亮相盛京大剧院,既有传统戏曲展示又有现实题材话剧,一经开票就迅速被抢购,演出现场掌声不断。大学生感叹沈阳艺术节让更多的青年走进剧场,参与戏剧、爱上戏剧,正成为沈阳大学生的节日。他们还倡议成立沈阳市大学生戏剧联盟,使之成为独具青春活力的城市文化名片。“新生力量——本土大学生戏剧实验”计划的成功实施,在高校间产生了热烈的反响,纷纷报名预约明年参演大学生戏剧实验单元。深耕青年策展人“踏浪”计划,在2020年推出以培养策展力量为核心的青年策展人“踏浪”计划基础上,本届艺术节深耕“踏浪”计划,面向社会广泛征集策展方案,举办首次“踏浪”成果展,展示青年策展人风采,激发青年一代艺术创造活力。

艺术永不落幕。本届艺术节虽然结束了,但艺术节的影响还在继续……2021沈阳艺术节以多门类、宽领域、高品质的文化艺术呈现,让更多观众爱上艺术,让更多人爱上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