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心中的“国之大者”

辽宁日报 2021年11月09日

人民日报记者 杜尚泽 邝西曦 林小溪

历史的维度,铸就了格局的宏阔。

人心的向背,定义了最大的政治。

百年风云,变了人间。不变的是信仰的追寻,是初心的坚守。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在陕北榆林杨家沟的窑洞,在戈壁滩蘑菇云腾空而起的欢呼声里,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声声叮嘱中,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铿锵承诺里,能清晰感知中国共产党的所思、所想、所行、所系。

在黑暗中诞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谁能料想,一个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能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再到翻天覆地,回首百年来苦难与辉煌,可以更深切理解何为“国之大者”。

为了谁,依靠谁;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百年奋斗挥就恢弘答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国之大者”,这是莽莽神州的历史回响,这是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

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大党大国大擘画,大道之行步履铿锵。“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

大,大视野、大担当、大作为。

国,是一派欣欣向荣气象的中国、是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中国、是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也是14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磅礴之力的中国。

一派欣欣向荣气象的中国:

“为人民谋幸福”

今年春天,广西桂林毛竹山村。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民王德利家做客。

“总书记,您平时这么忙,还来看我们,真的感谢您。”

“我忙就是忙这些事,‘国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

一段对话,“人民”二字重千钧。

一篇回忆文章中,习近平同志写道:“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