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哲:哪里有病痛哪里就是“战场”

辽宁日报 2021年11月04日

本报记者 王 坤

即便医院管理工作再忙,身为医者,病人找到他时,他也从不推辞,每年独立完成手术数百例;他带领团队走进百个县(市、区)开展义诊,在一线讲授疾病防治常识上千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带领17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奋战42天……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党委书记金元哲在30多年的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中,始终践行治病救人的职责使命,以仁心书写医者情怀。

金元哲说,哪里有病痛,哪里就是医生的“战场”,就应该有医者忙碌的身影。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金元哲以最快速度先后组建了3批抗疫医疗队,指导39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9名医护人员进驻辽宁省集中救治中心。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临危受命,担任辽宁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总领队,带领170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先后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独立病区及雷神山医院病区的救治工作。

“战胜疾病处处面临风险和挑战,医生也会恐惧,但把救死扶伤放在首位,秉承医者仁心,发扬专业精神,就会用专业战胜恐惧、用专业赢得胜利。”金元哲说。

金元哲每天深入病区一线,对患者实行全面大查房,制定全套医疗管理文件、管理制度及预案措施,完成感控防护、新冠肺炎诊疗等岗前培训,带领医疗队有序、高效投入临床救治工作。他还创新设计音频、视频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提高患者的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带领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零复阳。

援鄂归来后,金元哲不知疲倦,多次深入高校、机关事业单位宣讲抗疫先进事迹和疫情防控救治经验。

心里装着患者,从医的立场就会从患者的需要出发。金元哲率先在国内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绿色通道”,连续15年召开中国心血管病大查房会议,出发点都是为群众就医提供方便。金元哲积极投身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及基层医生的培训,牵头成立了辽宁心血管远程学院,积极推动心血管专科远程教育培训平台的发展,线上培训9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