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入选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辽宁日报 2021年11月01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我省丹东东港市、辽阳市弓长岭区榜上有名。

据介绍,我省此次入选的两地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县域资源特色鲜明,兼具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农业产业资源等。二是业态丰富集聚分布,打造农家乐、乡村民宿、休闲农庄等,且大多有康养、科普教育基地等新业态,成为县域优势主导产业。三是带动增收效果显著,从事休闲农业农民就业占比和收入平均水平高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是政策创新先行探索,加速资源要素向休闲农业聚集。

近年来,我省休闲农业产业在拓展农业的休闲观光、体验、养生、文化传承、科普教育等方面得到较快发展,在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发展繁荣乡村经济和促进城乡融合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围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丰富乡村产业业态、拓宽农民就业空间等方面发力,以县域为单元持续整体推进休闲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