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再战WCBA联赛

辽宁女篮重返巅峰尚需时日

辽宁日报 2021年11月01日

本报记者 朱才威

10月30日,辽宁女篮从沈阳乘飞机抵达四川成都,参加将于11月11日启幕的2021-2022赛季WCBA联赛。这是时隔两年之后,辽宁女篮重返赛场再战WCBA联赛。

辽宁女篮曾是中国篮坛的老牌劲旅,有5年里4次夺得联赛总冠军的辉煌履历,并为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2019年,辽宁女篮原投资方突然撤资,俱乐部解散,球队退出WCBA联赛。队员不能长时间不参加比赛,为了让队员保持状态,过去两年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地将队员租借出去。更要紧的是,辽宁需要有自己的女篮队伍,这两年我们一直努力重组辽宁女篮俱乐部。”省体育局负责人10月31日下午对记者说。

关键时刻,辽宁男篮俱乐部决定出资成立新的辽宁女篮俱乐部,并期望辽宁女篮能够重回巅峰。重新组建的辽宁女篮由曾获1986年亚运会冠军的中国女篮原队员韩庆玲执掌帅印,辽宁女篮原主力前锋程凤退役后转型担任助理教练,队员有陈立姝、王秋懿、邢金博、梁嘉美、张冬雪、胡玥明、葛伊菲、孙梦竹、郑悦彤、李雨萌、李芷佳、孙超越、孙雪铭、王焱。

“李梦等4名球员暂时还无法归队,她们租借到其他球队的合同还未到期。现在队伍以1995至2000年出生的球员为核心,加上部分刚进入一队的00后新秀,平均年龄只有24.9岁。”韩庆玲向记者表示,“现在球队以老中青结合为主,99-00年龄段队员的比例多一些,队伍缺少比赛经验,还是比较稚嫩的。”

韩庆玲介绍,辽宁女篮抵达赛区后,将先进行WCBA联赛集训和体能测试,“全运会后,球队就开始备战联赛了,队内几位老队员还有伤病,联赛前的体能测试是硬性要求,需要达标,特别是4组17趟折返跑必须通过。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些担心。”

据了解,本赛季的WCBA联赛共有18支球队参加,联赛分常规赛和季后赛。常规赛采取单循环赛制,排名前四的球队直接晋级季后赛。排在5-12位的球队进行交叉淘汰赛,采取一场决胜制,获胜的4支球队进入季后赛。依据赛程,将有8支球队进入季后赛。季后赛1/4决赛和半决赛均为单场淘汰制,胜者晋级;总决赛为三场二胜制,常规赛排名靠前的队伍排多一场主队机会。

“在新赛季的WCBA赛场,期待新组建的辽宁女篮以辽宁男篮为榜样,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打出昔日辽宁女篮的风采。”省体育局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