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有到精

辽宁日报 2021年11月01日

黄 岩

几天来,备战冬奥会的中国健儿频传喜讯。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正在瑞士训练参赛,杨文龙完成内转空翻1980的超高难度动作(空翻四周加转体一周半),这位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的小将成为国际上首个完整完成该动作的单板滑雪运动员。另一名小将苏翊鸣在奥地利斯杜拜训练营中成功完成世界首个内转转体1980的动作(转体五周半),如果能在明年的冬奥会上成功使用这一动作,可望摘得桂冠。

两名单板滑雪新星的出色表现,是中国冰雪运动以实现全项目参赛和取得历史最佳成绩为目标冲刺备战、成绩已取得飞跃式进步的缩影。

10月31日,短道世界杯名古屋站收官,中国队取得佳绩,得到1金3银2铜。同一天,花滑大奖赛加拿大站,两届世锦赛冠军、中国的隋文静/韩聪轻松夺冠,超过亚军30分。

作为中国冬季运动的主力军,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是聚光灯下的焦点。中国代表团自参加冬奥会以来共获得13枚金牌,短道速滑项目贡献了其中的10枚,花样滑冰贡献过金牌和银牌。瞄准北京冬奥会,两支王者之师重任在肩,阔步向前。

回顾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之路,方知成绩来之不易。按照赛事规程,北京冬奥会设冬季两项、雪车、冰壶、冰球、雪橇、滑冰和滑雪7个大项,共含109个小项,实现全项目参赛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要目标。当2015年北京获得本届冬奥会主办权时,这109个小项中的1/3项目在国内属于“一张白纸”,像单板滑雪大跳台这样的项目在中国便是“从无到有”。

短短几年,诸多项目“白手起家”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的阶段性目标得以达成。现在,中国冰雪健儿抓住备战的最后窗口期,优势项目更上层楼,潜优势项目实现突破,落后项目补齐短板。从无到有,从有到精,4年的等待与付出,每一份勤勉和汗水都将收到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