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70余个新建、升级文博场馆具备开放条件

沈阳建百馆讲述城市故事

辽宁日报 2021年10月28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沈阳市朝着博物馆“百馆之城”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市民、游客将有更多选择、更多角度去回顾、阅读这座城市。记者10月27日获悉,下月,新建的沈阳博物馆、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将陆续开放;年底前,将有70余个新建、改扩建、升级的文博场馆具备开放条件。

沈阳市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博物馆“百馆之城”目标任务;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力争到2023年,全市博物馆总量达到100家以上,实现每8万人拥有一家文博场馆。围绕目标明确工作方案,沈阳重点实施“十大特色品牌博物馆建设提升工程”,推进全市国有博物馆建设,包括沈阳故宫博物馆扩建工程、新乐遗址博物馆扩建工程、沈阳工业博物馆建设工程、沈阳博物馆建设工程、沈阳非遗博物馆建设工程、“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改陈提升工程等;细化十大精品工程、县区综合博物馆、行业博物馆、名人名居博物馆、六大片街区博物馆、红色资源博物馆等8类100余个项目。

沈阳市文旅广电局局长关蓉晖透露,目前,“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工业博物馆、沈阳年轮艺术博物馆已经完成提质升级、全新开放;新建的沈阳博物馆、北大营抗战遗址纪念馆即将于下月开放;沈阳市美术馆、新乐遗址公园、沈阳故宫博物馆分馆等项目的选址和规划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位于沈河区市府大路363号、具有“城市客厅”象征的沈阳博物馆建设工程尤为受到社会关注。此前,沈阳博物馆曾推出“百万收藏计划”,公开“发帖”向公众征集能展现沈阳人民生活、具有浓重沈阳文化印迹、体现沈阳城市发展建设历程的物证和书证藏品,以期与全市人民共同打造一座“人民的博物馆”,让它成为每一位沈阳人自己的编年史。

链接LIANJIE

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将得到这些扶持

沈阳打造博物馆“百馆之城”计划推出后,社会力量投资建设非国有博物馆热情高涨。作为配套政策,《沈阳市非国有博物馆扶持办法》已经出台。

相关扶持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对国家文物行政部门评估确定等级的非国有博物馆给予奖励;新建非国有博物馆补助;展厅面积租赁补助;免费开放门票补助,对年度接待免费参观1万人次以上且全年免费开放天数不少于240天的非国有博物馆给予免费开放门票补助。申请享受扶持资金补助的博物馆,必须完成民政部门登记并在省文物主管部门登记备案,正常运行1年以上,并通过市民政部门年检。

目前,沈阳市已有7家完成登记备案的非国有博物馆。通过明年一年的严格运行考核后,2023年初将可兑现第一批扶持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