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去便民路上的“关卡”

辽宁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赵 静

“忘戴口罩不用慌,地铁站内也能买”。地铁站内的温馨提示,确实让人感到温暖又贴心,但记者某日乘坐地铁时忘记戴口罩,结果购买体验却并不美好。

购买口罩须到指定人工窗口,且只能通过现金或者下载某APP充值购买,全流程下来耗时十多分钟,客观上给乘客造成了麻烦。

地铁提供口罩购买服务,初衷是为了方便群众乘车,但在实际操作中,却选择了不方便的方式——既不支持当下早已普及的移动支付应用,又没有使用自助贩卖机的售卖方式,相当于在便民路上设置了一道“关卡”。

无独有偶,一些地方免费提供的便民针线包、指甲钳、眼镜布等,也时常存在针线包缺失、指甲钳钝化、眼镜布“越擦越花”等体验不佳的问题。这些“看上去很美”的便民措施,群众并不买账,有时甚至会产生反面效果。

便民路上出现这些或有心或无意的“关卡”,究其原因无外乎两个:一是为了应付“上面”要求,并非出于自愿;二是没有及时跟进维护,有效性打了折扣。两者从根本上讲,还是没有真正做到从群众出发,没有站在百姓的视角考虑问题,没有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便民不便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一切应付式的便民、挂在墙上的便民、成为摆设的便民,都不是真的便民。去除便民路上的“关卡”,就要从根本上做到从实际出发,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已经推出的便民措施,及时调查跟进,根据群众反馈及时作出调整和改进,让每一件好事、实事都收到预期效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