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

辽宁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关艳玲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医科大学突出学校红色历史底蕴特色,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医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创建的院校,是唯一以学校名义走完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全程并在长征中继续办学的院校,红色校史是中国医科大学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师生追随红医人的足迹,回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启动了“新长征 再出发”大型义诊活动。学校组织师生代表、各地校友、红医联盟院校代表等组成90支医疗队,在红军长征及学校迁徙路径沿线15省100个县开展义诊,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革命老区基层群众身边。

同时,学校义诊队员还在义诊地就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当地党史研究专家讲授党课,到当地红色遗址和展馆进行参观学习,与基层医疗人员开展座谈等,在丰富多彩的学习中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以所见所感振奋精神,以所思所悟凝聚力量。

牢牢把握“为群众办实事”的着力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校各分党委、党总支也立足岗位开展了各类实践活动。第一临床学院广泛发动医务人员,结合“世界肾病日”“世界睡眠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等健康日开展健康科普,在门诊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开展健康宣教。传染科开展丙肝义诊活动,免费为200余名群众进行丙肝抗体检测筛查。

此外,学校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答题活动、创作《歌声里的党史故事》系列作品、启动“溯源红色基因,筑梦红医之路”培训等,用党的理论知识为青年学子培根铸魂,用党的奋斗历史启智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