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清水秀乡村美 生态宜居幸福城

——喀左县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纪实
辽宁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浴龙谷景区形成了“林护河,水润林”的生态景观。本报记者 张 旭 摄

喀左县设施蔬菜农业产业园遍布乡村。本报记者 张 旭 摄

龙源湖成为候鸟停歇驿站。(资料片)

喀左县城区水域和湿地面积超万亩,“塞外水城”绚丽多姿。(资料片)

本报记者 张 旭

核心提示

近年来,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整治、水系疏浚连通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途径,打造城乡一体化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在先后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首批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中国生态魅力县的基础上,又于日前成功入选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其依托自然和文化资源形成的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转化模式,对于全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的“两山”转化模式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

建设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

10月12日,生态环境部命名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其中,朝阳市喀左县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多年来,喀左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优化调整经济结构,积极推动老企业转型升级,淘汰了一批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传统项目,引进和培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生态环保的好项目、大项目,推动县域经济向绿色经济转型发展。同时,喀左县还在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治理、农业污染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建成了一批重点生态工程。

“十三五”期间,喀左县实施大凌河干流源点治理工程,建成10公里生态景观廊道,城区水域和湿地面积超万亩,凌河景观效应全面释放,“塞外水城”绚丽多姿。全县完成人工造林5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2.4%。

喀左县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村级文化广场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行政村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推开,建成省、市美丽示范村21个,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2020年,喀左县成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编制了《喀左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成为我省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今年,喀左县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方案进行了完善,积极申报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县紧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标准,瞄准实现以“天蓝、地绿、水净”为主要标志的美丽喀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落实好气、水、土污染防治措施,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全力创建生态制度完善、生态经济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社会和谐、生态文化繁荣的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成功入选。

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

今年“十一”期间,喀左县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人们或体验温泉带来的惬意,或徜徉于花海之中,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给这座小城带来无穷的魅力。

喀左县具有多样的自然景观、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民族风情,龙凤山、楼子山、红云山、化石沟等地景观独特,龙源湖、凌河第一湾、依湾农家、凌河湿地、敖木伦湿地等水域风光秀美。喀左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立县、生态强县”的总目标,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途径,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水泉镇南亮子村位于凌河第一湾和鸽子洞古人类遗址的交界处,是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示范村。依靠山水奇景和人文胜迹,南亮子村打造了集旅游观光、民族民俗、农耕体验于一体,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的依湾农家生态旅游项目。该项目采取“党支部+经济实体+贫困户”旅游发展模式,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带动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向好发展,年实现集体经济50万元,带动人均增收2000元。依湾农家生态旅游项目既达到“以旅富农”,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目的,又通过乡村旅游,着力发展林果和特色种植,改善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平房子镇小营村依托蒙古族文化、温泉资源及优良的生态环境,全方位融合农业、健康养生,打造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浴龙谷温泉度假区。浴龙谷温泉度假区是朝阳地区首家集温泉养生、湿地休闲、综合游乐、民俗文化、大型室内温泉体验等多种配套于一体的多元化旅游度假地。景区内河湖、湿地、河中岛、景观树、芦苇荡、木栈道与周边的山林相结合,形成了“林护河,水润林”的生态景观,并带动农家乐、民宿、农事体验、果品采摘、赏花登山等乡村旅游。小营村被命名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喀左县通过探索“生态治水+滨河旅游”模式,不断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依托大凌河支流河口湿地建设等工程,使龙源湖成为候鸟停歇驿站,形成沼泽型湿地,生态旅游收入由2018年的32.28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43.59亿元。

龙源旅游区以龙源湖为中心,囊括了城市规划展示馆、康体旅游中心、民族民俗博物馆、利州塔、白音爱里民族村、紫砂文化旅游产业园等十余个景点。这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将喀左的自然及文化魅力尽展无遗。这里集聚了湖泊与生态、城市与自然、健康与养生、艺术与文化、休闲与购物等旅游资源,堪称展现喀左魅力风光的城市综合性景区。

几年来,喀左县坚持围绕“一山一湾一湖一都一温泉”的核心项目,打造“多(重)点支撑,一带串联,一环主导”的城乡一体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实现资源有效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态势,并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全县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14家,其中,龙源旅游区、龙凤山景区、浴龙谷温泉度假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国家水利风景区1处,此外,还有特色旅游乡镇13个、旅游示范村18个。

此外,喀左县还充分发挥“旅游+”的无穷潜力,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辐射带动,先后建成旅游产业小镇、特色旅游村寨、百个主题庄园,乡村旅游已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支撑,休闲度假康体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发展休闲农业建设美丽乡村

金秋时节,硕果满枝。9月25日,朝阳市金秋旅游节暨公营子首届雪蜜桃采摘节在三官庙村拉开帷幕。公营子镇在三官庙村、南山村、五家村、桥子村、丛家沟村打造近3000亩雪蜜桃采摘基地,通过举办首届雪蜜桃采摘节,做好“旅游+文化+农业”文章,打造多元化多层次旅游产品,着力走出一条乡村旅游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乡村旅游不断迸发出新活力。

近年来,喀左县围绕设施蔬菜、特色种植、杂粮种植实施了“一乡一园”建设,以水泉润泽花海、依湾人家、草场云城山庄、白塔子洞子沟葡萄采摘园等为代表的休闲农业逐步发展壮大。

今年,喀左县又着重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在县城北部建设集旅游观光、餐饮住宿、采摘垂钓于一体的功能完备的大型农业产业园及若干蔬菜、水果观光采摘园、垂钓园,持续推进休闲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喀左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于去年12月获准创建,囊括了公营子镇、甘招镇、水泉镇、兴隆庄镇、利州街道(南哨)5个乡镇(街道),面积达59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5.33平方公里。产业园核心区集聚市场、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发展蔬菜、水果、杂粮等种植业及现代化养殖业,并配套了精深加工,精选销售,农资配给等产业链项目。在这里,集种养采摘观光于一体,辐射带动各类休闲农业园,实施农业绿色协同发展。

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宏发集团、韩伟蛋业、喀左绿港等企业为龙头,着力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新格局。鼓励企业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与主导产业协同发展,配套检验检测、人才培训、科技研发、物流建设、融资平台等多项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农产品加工集约化、规模化和集聚化发展,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资源节约、特色突出的现代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

现代农业产业园依托喀左县标准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政府的积极引导作用,打造“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集产学研、旅游观光、青少年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喀左县与沈阳农业大学开展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沈阳农业大学为喀左县提供全开放式的科研和技术支持。

喀左县坚持“以点连线、以线带面”的发展思路, 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各类休闲农业园的引领服务作用,依托产业园设施蔬菜、水果、杂粮等产业优势及良好的自然环境,打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兼具休闲、旅游、观光功能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形成功能多样的集采摘观光、乡村民宿、农事研学、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休闲农业园区,逐步形成具有科技性、特色性、观赏性、生态性、民俗性、参与性等功能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品,使绿色休闲农业成为喀左新的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