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辽宁“样板间”

——沈抚示范区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辽宁日报 2021年10月22日

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内部。本报记者  赵敬东  摄

正在建设中的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C园。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沈抚示范区管委会提供

本报记者 董翰博

核心提示

这是外部科创力量与本土优势资源携手共享辽宁机遇、共创宏大场景的精彩瞬间。

长桌上,签约双方郑重落笔,真挚握手,热切交流。至此,3个项目宣告落户沈抚示范区,107.5亿元资金澎湃注入。

不久前,2021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隆重开幕。项目签约仪式上,沈抚示范区收获颇丰。当地与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重大基础设施群暨360东北区域总部项目、辽宁龙芯智慧产业园项目等达成签约。走进示范区、看好示范区、扎根示范区,一批批“新字号”项目在此加速布局,显示对这片土地的高度信任、对未来发展的充足信心。

新兴产业的持续涌入,源于当地数字经济生态体系的加快构建。

近年来,沈抚示范区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坚持把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构建创新型产业体系,全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奋力打造数字辽宁“样板间”,为稳增长、促投资、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激发“牵引力” 丰富应用场景

眼下,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内,多家企业正在经历一场技术变革。

作为一家生产纸板及纸箱的包装企业,辽宁阳光天泽有限公司使用文字识别技术后,一改过去手动录入的传统操作方式,实现单据的自动识别并对接系统,生产效率也因此提高了20%。

通过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算法,抚顺抚运安仪救生设备有限公司应用数字化手段实现了空气动力艇出厂的智能检测,解决了企业以往依靠人眼检测空气艇行驶姿态的弊端。这一改变,既增加了检测准确性,又降低了人力成本,为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

升级来自“撮合”。这些企业奋力跨越转型“坡坎”,正是出于华为与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的联手发力。

2020年,沈抚示范区管委会与华为签约深化战略合作项目。一个力争打造全国人工智能创新高地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由此落户。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华为(辽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从“纸面”落到了“地面”,从“愿景”变成了“实景”。一系列帮助当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工业新场景,也让外界透过沈抚示范区看到了“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的生动案例。

“数字经济的重要意义不仅体现在对总量的贡献上,更重要的是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所起到的推动作用。充分激发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化学反应’,当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沈抚示范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达出对数字经济的深度思考。

循着这样的发展思路,近年来,沈抚示范区聚焦打造数字经济、信息技术应用及装备、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氢能、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集群,围绕“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有效发挥政府作用,有针对性地在企业与各类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之间进行“撮合”,促进要素集聚,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增强能够为数字经济创造新场景的建设能力。

数字刻画出沈抚示范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度”。据统计,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目前累计向煤研院、荣科智维云等15家企业提供价值2000余万元的人工智能赋能服务和应用技术开发,助力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

深化“放管服” 涵养良好生态

一次办事体验,远超金阳的预期。

不久前,作为360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运营总监,金阳到沈抚示范区洽谈商业合作。从项目洽谈、行政审批再到签约落地,他切身体会到,每个环节的推进都在加快。感知环境之优,金阳说,想介绍更多商业伙伴到辽宁投资,共同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更多的“金阳”不断表达着对于沈抚示范区发展环境的惊喜。审批速度快、营商环境好,成为诸多企业家对于沈抚示范区的第一印象。

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工业振兴是硬基础,更要有良好的软环境。沈抚示范区牢牢把握示范区功能定位,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聚焦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大胆先行先试、敢闯敢试,全面构建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力争在全省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关键之举。沈抚示范区自主创新研发出“零填表”系统,服务对象无须填写任何表格,仅需确认签字即可完成业务申报,简单高效,便民惠企,彻底打通企业开办关键环节。目前域内可实现企业设立20分钟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7环节3小时内完成;在东北率先实现20个行业“一业一证”改革,结合“一枚公章管审批”,总体审批时限压减93.8%,跑动次数压减88.9%;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际网办率位居全省第一。

加强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建设是决胜之要。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也是信用经济。沈抚示范区以更大力度加强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建设,着力打造“信用示范区”,建立完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以争创国家信用经济试验区为目标,启动“诚信沈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正在制定具有示范区特色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加大为企业纾困的力度,设立2亿元规模纾困基金,累计向19家中小微企业发放纾困基金2.9亿元,资金周转率达1.45倍。

阳光普照,自然蓓蕾绽放;雨露滋润,方能桃李芬芳。资本正在“用脚投票”,产业项目正在源源不断地涌入沈抚示范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总数从2018年49家增长到目前的175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8年29家增长到目前的94家。

勾画“新图谱” 发力精准招商

眼下,在沈抚示范区关键战略材料产业园,一座座厂房已经完成更新改造,崭新的生产设备基本安装完成,即将投入试生产。

这个“未来之园”计划发展高新金属材料研发、特种金属材料制备等高精尖产业,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百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新字号”项目加快落地,新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离不开前期招引储备的不懈努力。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沈抚示范区以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为核心,坚持着眼国际科技发展新前沿、国家重点支持鼓励发展的产业方向,强化对新门类产业链研究分析,有的放矢开展精准招商、上门招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精准招商,沈抚示范区的一种新模式正在成为全省招商引资学习的榜样。

一块电子屏上,三张产业链图谱回答了谋划数字经济项目“想要什么、现在有什么、需要补什么、去哪里找”的疑问。

产业链全景图展示了发展数字经济的六大重要维度,每个维度之下,又分解出若干具体业务领域;产业链现状图中,当地数字经济项目的分布格局、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专利成果等统计一览无余;产业链补链图中,围绕当地数字经济项目,用户可以按照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发展潜力、企业规模、地域分布等条件,限定范围筛选搜索,锁定契合发展需求的优质补链企业。

这是沈抚示范区利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手段建立的“沈抚示范区产业链图谱招商平台”。凭借这个平台,沈抚示范区可以实现“按图索骥”精准招商。自平台建立以来,沈抚示范区筛选锁定目标企业1000余家,今年签约的项目中10%源于平台。

项目引得来,还要落得下、服务好。沈抚示范区创建“招服一体”项目落地服务体系。沈抚招商集团引进的项目由引进人一跟到底,管委会各部门引进的项目签订协议后统一移交至招商集团;招商集团设立项目服务专员,对项目全程“一对一”专业服务。此外,示范区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专班制推进、矩阵式管理,有效打破部门间沟通协作壁垒,极大提升了项目落地推进效率。目前,已经组建21个项目专班,数字经济产业园、北方智谷等一批重大项目得以快速推进。

一系列有效举措之下,沈抚示范区发展数字经济的规模效应显现。当地全力打造的沈抚示范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已经新引进数字辽宁—西门子赋能中心项目、腾讯云(辽宁)工业互联网基地等67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

“今后,我们将始终保持工作激情,保持‘野战军’的战斗状态,充分利用辽宁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努力把沈抚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成‘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的样板。”沈抚示范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