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掌控 “云端”炼钢

辽宁日报 2021年10月14日

本报记者 胡海林

10月9日,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山钢铁”)能源集控中心的集控大平台上,操作员左言松轻点鼠标,各站所包括电量、电价、“峰谷平”等在内的用电信息便一目了然。

今年新投资建设的能源集控中心,将纳入全公司供电、发电、给水、燃气等130余个能源操作站所实施集中管理,以实现能源操控、调度、分析、管理的多维度完整融合,节能效应开始显现。

“每生产一吨钢,外购能源成本约为220元,强化能源精细管理,每年节省的钱数以亿计。”集控中心主任工程师唐巍说。

继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钢铁智能制造之后,鞍山钢铁全面启动管理与信息化整体提升,着力构建营销一体化、工贸一体化、生产管控一体化、业财一体化的集中一贯管理模式。

作为行业的“大块头”,鞍山钢铁嫁接互联网的“智慧”翅膀,蹚出一条发展新路。

“过去我们是生产型制造,现在全线转向服务型制造,重塑核心竞争力。通过产销平台,我们时常将客户引进来,参与到产品的设计、生产等环节,甚至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鞍山钢铁系统创新部副部长赵伟说。

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要素,鞍山钢铁积极探索工业大数据应用,规划并启动了钢铁全流程质量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炼钢、连铸、热轧、冷轧、涂镀等全流程质量管控、跨工序工艺数据追溯、质量缺陷分析等。

“效果显而易见,两组对比数据就是答案:一是产品缺陷追溯时间由5天缩短至5分钟,二是产品质量差错率降低60%。”赵伟告诉记者,2019年公司钢铁全流程质量大数据解决方案已列入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