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项目 新模式 新平台

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打造东北新特区

辽宁日报 2021年10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孙大卫报道 近日,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接连迎来好消息:“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特别示范区”获国家批复,省政府、大连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达成的《开发建设太平湾合作协议》也正式签署。

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位于辽东半岛临渤海侧的大连北部,是“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东北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三重叠加区,规划面积约260平方公里。“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是辽宁省、大连市和招商局集团合作共建的重点产业园区项目。是深化央地合作、优化结构调整的新项目、新平台、新模式。我们将充分发挥这里多重叠加的资源、政策优势,努力把太平湾建成集‘港产城融创’于一体的东北新特区。”招商局太平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汉野充满期待地说。

如何让“愿景”变“实景”,太平湾合作创新区从体制机制创新、产业科学谋划、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布局落子。

打造央地深入融合的示范区。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实行政企合作、企业主导的“管委会+开发公司”专属综合开发模式。省市政府实行“能放皆放”的授权管理原则,为合作创新区争取、提供各类政策支持,开辟绿色通道。管委会实行财政单列下的“只予不取”财政管理模式,负责园区投资促进、产业发展、审批服务等管理工作。招商局集团依托自身金融、产业等资源优势,推进合作创新区发展。招商局集团与省市合资成立的开发公司负责园区的统一规划、统筹开发建设和运营。省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太平湾开发建设。

(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