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更好开创未来

辽宁日报 2021年10月12日

忠 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铿锵的话语,豪迈的宣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认清历史轨迹,把握历史机遇,勇担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认清历史轨迹。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唯有不忘来时之路,方知革命寻路之难,方知建设探路之苦,方知改革闯路之险,方能在复兴路上蹄疾步稳、行稳致远。以史为鉴,我们要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因此,必须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把握历史机遇。100年前,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劈波启航,从此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一路求索,一路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40多年前,深圳抓住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特大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机遇千载难逢,机遇稍纵即逝。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勇担历史重任。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这一目标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要靠拼出来、干出来。责任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和明确新时代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找准自己的方位和扮演的角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宽肩膀”“铁肩膀”勇挑重担,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不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