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红山文化牛河梁论坛启幕,40年考古实践——

探索出大遗址保护“牛河梁模式”

辽宁日报 2021年10月12日

学者认真参观牛河梁遗址博物馆。

与会人员参观牛河梁遗址发掘现场。

本报记者 朱忠鹤 文并摄

核心提示

为期两天的“纪念牛河梁遗址发现4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首届红山文化牛河梁论坛”10月11日在朝阳建平县启幕。来自中国考古学会、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权威机构,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者与专家齐聚建平县,从多个维度与角度畅谈红山文化和牛河梁遗址,交流各自的学术观点。

牛河梁遗址是我国北方新石器时代晚期最重要的遗址之一,也是红山文化的代表性遗址,自1981年发现以来,历经40年的考古发掘工作和综合研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近年来,在国家文物局、辽宁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牛河梁遗址在大遗址保护管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探索实践出大遗址保护的牛河梁模式。

最新发掘成果 吸引众人目光

今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也是红山文化最重要的中心——牛河梁遗址发现40周年。

10月11日,简短的论坛开幕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走进牛河梁遗址博物馆,参观纪念苏秉琦先生专题展览、“文明溯源之路——牛河梁考古40年”展览,并实地考察了牛河梁遗址考古发掘现场、马鞍桥山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红山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距今6500年至5000年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考古学文化,其遗址集中分布在燕山以北的大凌河和西辽河上游地区。红山文化不仅是辽西地区文明的发源地,而且也是中华文明的起源之一。

位于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处的牛河梁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的一种文明,是红山文化的晚期,也是其高峰期。牛河梁遗址核心是发掘出大型祭坛、女神庙、积石冢群、大量玉质礼器和陶器,证明5000年前这里曾存在过一个具有国家雏形的原始文明社会。

在牛河梁遗址博物馆里,一件件珍贵的红山玉器、一幅幅生动的考古发掘照片、一段段简练但内涵丰富的文字,吸引参观者不时停下脚步,驻足观看。

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卜工已经到牛河梁遗址博物馆参观多次,但这一次再来,他仍觉意犹未尽。卜工说,作为国内唯一一座建在遗址之上的红山文化博物馆,它让学术概念变得更为具体与生动,“值得参观”。

位于建平县太平庄镇石台沟村的马鞍桥山遗址,是红山文化早期的一处大型聚落址,也是我省地域内首次发现的红山先民生活居住址。在遗址发掘现场,最新发掘成果吸引了众人目光,围绕相关考古发掘细节,学者与专家不时与正在现场进行考古发掘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负责该项目考古发掘的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樊圣英说,国内权威专家集中在这里考察,既是对他们工作的支持与鼓励,又是鞭策。

围绕牛河梁遗址展开多层面论述

作为首届红山文化牛河梁论坛,这次集合了国内考古界、文博界、文化界等权威红山文化研究学者与专家。

在12日的全天研讨环节,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公布近两年来牛河梁遗址考古工作成果,内蒙古高原南缘新石器时代中期考古发现、马鞍桥山遗址考古发掘、我省红山文化遗址分布与遗址等成果也将一并对外公布。

作为祭祀址,牛河梁遗址集合了红山先民建造的坛、庙、冢,新石器时代这样“三位一体”的设置,是世界唯一。埋藏地下5000多年的红山女神头像,出土后引起了世界震惊,著名考古学家苏秉琦称红山女神是“红山人的女祖,也是中华民族的‘共祖’”。整个牛河梁遗址被评为20世纪全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世界百项考古发现榜上有名。

在此次论坛上,围绕牛河梁遗址,不同专家将从不同层面展开论述。如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名誉院长郭大顺回顾“牛河梁”考古发掘4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同时对未来考古发掘工作提出建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国祥则针对“牛河梁”上层积石冢遗存、石棺墓等级划分、随葬玉器等问题展开论述。

与此同时,专家与学者还将宏观对比牛河梁遗址与良渚遗址群,并把红山文化与大汶口文化大型墓葬进行比较研究。

有关红山文化和牛河梁遗址中的细节,比如牛河梁遗址中出土的筒形器、女神庙、红山文化玉器、红山文化晚期墓葬制度等话题,学者与专家也会从不同层面进行论述。

精彩纷呈的话题已经提前吸引了听众的目光。辽宁大学历史学院讲师郑钧夫说,参加此次论坛的学者与专家都是国内权威,“我十分期待专家们在论坛上的发言,这将丰富我在课堂上的讲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