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组建联盟 开发产品

丹东发展红色旅游擦亮英雄城市名片

辽宁日报 2021年10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王卢莎报道 今年的“十一”假期,丹东市民和来此旅游的游客又多了处红色旅游打卡地——丹东舰。退役的丹东舰如今已全面向游人开放,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丹东市通过整合红色资源、组建产业联盟等方式,不断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擦亮红色旅游的名片,提升城市影响力。

丹东沿江、沿海、沿边,遗存了大量的红色旅游资源,包括日俄战争、中日甲午海战、东北抗联、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等遗迹。特别是鸭绿江断桥、抗美援朝纪念馆还被列入了《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成为新时代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国字号”重要阵地。

丹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红色旅游。由丹东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了丹东市红色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丹东城建文旅集团作为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打造红色旅游培训线路、搭建红色旅游发展联盟、编排红色旅游培训课程、开发红色旅游文创产品、注册红色文化培训公司”五项工作。

在近期文旅部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丹东市多家景区被列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精品线路以及“兴边富民·辽吉风光”精品线路。为进一步展示丹东英雄城市的红色文化魅力,树立红色旅游名城的城市形象,丹东市委宣传部与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联合推荐抗美援朝纪念馆等17处景区景点为“丹东市红色旅游打卡地”。这些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展现了丹东市在抗联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等不同历史阶段的红色印记。

今年以来,丹东市广泛开展红色文化活动,促进红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丹东市先后举办“光明颂”征文大赛、“传诵红色文化”百姓诵读大赛、“童心向党”丹东市第八届少儿故事大赛等红色文化活动,开展“党史学习进行时——看党史、听党史、读党史”“红色经典阅读,点亮爱党红心”数字阅读、“重走长征路——红色e站”数字阅读体验等红色文化活动。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不但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而且寓教于乐让市民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

为进一步拓展旅游产品产业链,丹东市推出系列红色旅游文创产品。丹东市文旅部门与国内旅游产品创意设计企业开展合作,设计150种丹东旅游系列文创产品。经过近半年的反复提炼,投资87万元推出了以鸭绿江断桥、虎山长城、抗美援朝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符号为主体的49种文创产品,受到游人欢迎。

江海游、山岳游、探险游、休闲游……丹东市不断整合红色旅游资源,搭建红色旅游产业联盟,打造区域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