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以赴 保电保煤保暖

辽宁日报 2021年10月07日

本报讯 记者刘大毅报道 18台共计615万千瓦的缺煤停机和临检火电机组陆续并网发电,发电供热企业赴山西对接签约350万吨煤炭资源,国庆期间赴山西、陕西和内蒙古开展驻矿对接协调……面对近期电煤短缺、供电紧张的形势,全省相关部门及企业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把保民生、保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保电“争分夺秒”,发电机组“应发尽发”,煤炭保供“千方百计”,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全力以赴保电保煤保暖。

据了解,9月27日以来,在政府及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省有序用电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强,辽宁电网未再发生拉闸限电。省工信厅和省电力公司迅速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对突发紧急情况做到及时研判应对。同时,我省通过暂停电熔镁企业生产,为电网释放电力200万千瓦左右,省内18台共计615万千瓦的缺煤停机和临检火电机组陆续并网发电。目前,我省火电厂电煤储量逐步提升,主力火电厂电煤库存已由9月中旬的最低189万吨增加至目前的236万吨,电力负荷缺口已从9月末的500万千瓦以上收窄至目前的20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应形势逐步好转。

打好保供攻坚战,煤炭供应是关键。9月29日,省发改委会同省住建厅,带领发电供热企业赴山西对接签约350万吨煤炭资源。当天,省发展改革委还组织召开省级应急储煤企业签约会议,目前已形成了135万吨煤炭储备,力争在供暖季前完成200万吨储备任务。此外,铁煤集团大强煤矿综采工作面安装进度不断加快,计划10月末调试完毕正常生产出煤,供暖季预计可为我省增加50万吨煤炭供给。阜矿集团白音华四号矿扩能300万吨也有望于近日得到批准。在供热煤炭储备上,我省要求各地确保储煤量开栓前达到60%、元旦前达到80%、春节前达到100%。

保电保煤保暖工作的背后,凝聚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省上下正以更高站位、更高要求、更实举措,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