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试点”到“示范” 转型之城再出发

——阜新立足新起点推进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30日

阜新以数字赋能农业增效,无人机成了花生种植户的新“农具”。

阜新葡萄品质好产量高,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

废弃的露天煤矿建成了汽车场地越野赛道。

阜新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本版图片由阜新市委宣传部提供

本报记者 侯悦林

核心提示

从“试点”到“示范”,阜新市迎来质变一刻。

2001年,阜新成为全国首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经济转型”,这一阜新人用智慧、汗水浇铸出来的新词组,被《现代汉语辞海》收录,成为解读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见证。

9月29日,阜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会议在全面总结20年转型经验基础上,提出了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描绘了2035年远景蓝图。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成为全市上下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

今年,恰逢阜新转型20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转型之城阜新,抖擞精神再出发。

新起点:全面完成转型初期任务

阜新转型始于煤炭枯竭,摆脱煤炭依赖,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是重中之重。

20年后,煤炭工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下降到4.4%,新能源、绿色食品、高端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四个优势产业”占比达到80%。一降一升之间,“一煤独大”的单一产业结构得到根本扭转,代之以“四梁八柱”多元支撑、集群发展的产业格局。

考量20年转型成就,有许多数据的强力支撑:经济总量是转型前的7.2倍,主城区面积由49.2平方公里扩大到100多平方公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20年沧桑巨变,20年风物流转,20年砥砺前行。总结梳理过往,是为了汲取前行之力。如果把历史坐标拉近到最近5年,我们不难发现,这是阜新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5年,既是一部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奋斗史,也是一部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发展史。

柳河两岸从风沙漫卷到鱼米之乡,新邱露天矿从废弃矿坑到激情赛道,煤矸石从工业固废到制砖、造纸的宝贵资源……阜新之变让人目不暇接。

细河岸畔崛起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光热+”清洁取暖让城乡百姓告别煤炉,白花花的沙坨子变身绿油油的草原……阜新之治让人眼前一亮。

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转型初期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回望波澜壮阔的来路,无数奋斗者深感创业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阜新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答好转型答卷过程中,凝练出弥足珍贵的5条经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必须坚持转变作风,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这些成功经验如同一把把金钥匙,将全面开启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之门,助力阜新重振雄风、再创辉煌。

新征程: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

“经济转型试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阜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在总结转型经验的同时,也直面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创新能力不够强等问题,号召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新阶段、新任务、新挑战,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机遇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党代会锚定了清晰的奋斗目标,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措施,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争做排头兵,以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为主题,以创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工业强市、乡村振兴、生态立市战略,推动体制机制、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城市功能、社会治理转型,促进经济振兴、文化振兴、社会振兴、生态振兴、作风振兴。

党代会描绘出令人激动的发展愿景:通过5年努力,高质量转型实现新突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成效,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形成政治生态清朗、营商环境一流、创新活力迸发、产业结构优化、生态环境美好、社会文明和谐、人民生活幸福的转型振兴新局面。

新机制:以创新汇聚发展新优势

从1897年挖出第一锹煤,阜新煤炭采掘史已逾百年。解放思想,摆脱煤炭依赖,并非一蹴而就。

阜新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要打破传统思维、习惯路径,坚持系统思考、顶层设计,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方式转变,汇聚发展优势,突破发展瓶颈,为永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去年以来,阜新以集成创新姿态,涌现出一系列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先后出台“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机制、“一局+五中心”政务服务管理机制、“千千结”互学互帮互促工作机制等,成为推动高质量转型的核心内驱力。

单月调度信访、双月调度项目、季度调度乡镇,重点工作“三调度”工作机制让各县区、部门以及乡镇同台竞技,晒成绩、找差距、比干劲,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奋楫勇进的创新创业氛围。

阜新市委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工作在一线推进、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建立“阜新速度”项目形成机制,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是阜新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关键在于一个“新”字。

去年,阜新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幅跃居全省首位。在创新的强力驱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市场主体数量增幅居全省前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了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阜新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实施人才新政,连续两年举办“阜新英才”发布典礼,以城市为名,向人才致敬。建立院士温泉公寓和优秀专家疗养基地,成立服务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阜新与30多家高校院所合作共建,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与清华大学联手,对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进行科技攻关;与北京理工大学携手,为海州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合作,推动矿山修复治理、绿色矿山建设行稳致远;与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共建阜新市农业科学院和大湾区—黑土地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科技共建“升级版”。

创新元素、人才力量延伸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项目建设强化“双招双引”,把引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与引进高端人才、创新团队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紧密嵌合。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建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库,打造一批“雏鹰”“瞪羚”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产业增加值实现双倍增。

阜新曾是闻名全国的“煤电之城”,人民币、邮票上都曾出现过海州露天矿电镐挖煤的场景。伴随资源枯竭,昔日辉煌不再。转型以来,尤其是近年来,丰硕的成果令人欣喜,发展的愿景令人振奋,全市上下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创业激情,呈现万众一心谋发展、万马奔腾促转型的崭新局面。

阜新,物阜民丰,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