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高校教师的热议

一次使命担当的生动告白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28日

电影《守望青春》。本报记者 杨 竞 摄

本报记者 杨 竞

核心提示

随着台词“啥是行走的力量”开场,一段跨越30多年的师生之情徐徐展开。时而幽默风趣,时而和蔼可亲,时而严肃正直的辅导员形象在观众眼前出现……

国内首部高校辅导员题材主旋律电影《守望青春》目前正在上映。这是一个关于青春成长、发现和探秘的故事。这是一次高校辅导员队伍对使命担当的集体告白,引起高校教师的关注。

观影过程中很多教师几度落泪

《守望青春》首度将“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的感人事迹搬上银幕,由王野执导,林永健领衔主演,代超、罗辑、徐永革、黄云云、金博等联合主演。影片成功塑造了一位既坚守国家民族大义,又洞悉学生心理,甘愿为年轻一代健康成长呕心沥血的当代优秀辅导员形象。影片上映后,不仅感动和鼓舞了高校辅导员们,而且引发了全社会对青年“成长关口”“青春价值”的讨论与思索。记者注意到,在日前大连海事大学开展的《守望青春》集中观影活动时,很多教师几度落泪。

记者采访了大连海事大学的几位辅导员,他们纷纷对记者袒露心声。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辅导员王新建说,通过观影,他认真思考、总结自己选择这份工作的初心是什么,如何守好初心以及如何将这份初心更好地服务到学生的成长成才中。他表示要像曲建武教授那样,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用心用情为学生办好每一件事。大连海事大学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在校研究生兼辅导员卞欣可说:“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刚刚入职一个月,在《守望青春》中看到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片中的原型曲建武教授就在我身边,他为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辅导员苏志豪说:“影片通过立足于大学里的高校辅导员这一群体,宣传思政教师在高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这部影片更加激发了我对工作的自信心、自豪感,我会坚守理想信念,培养好国家未来的栋梁。向曲建武教授和20余万默默奉献的高校辅导员们致敬!”大连海事大学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崔安迪表示:“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应以曲建武老师为学习榜样,面对生活上、工作上的诸多诱惑,应该坚定地将立德树人、思想引领的使命刻在心间,帮助迷茫的学生找到自我,走向更美好的人生。”

以电影方式为青春献诗

影片《守望青春》以辅导员刘威回访的方式,串联起30多年时间里,发生在他与80、90、00后学生间的感人故事,记录了大学生们从自卑到自强,从懵懂到担当,从虚度到奋起的改变与成长。

青春成长面临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影片中对此作出了回答。

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杨波说,《守望青春》是一部值得深思的影片,片中的刘威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辅导员,永远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致力于成为学生的青春守护人,但在原则和底线面前寸步不让。他面对拥有不同性格、不同问题的孩子,并没有采用千篇一律的教育方式,而是因材施教,找到通往每个孩子心门的钥匙。正如他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是锁都能开,只要能找到合适的钥匙。”

辽宁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安琳说,《守望青春》很感人,人物塑造有血有肉,4个大学生,4段成长故事,4条人生路,重塑了一位家人般亲切与温暖同时兼具智慧和勇气的师者形象,唤起人们久违的熟悉而又亲切的感觉。通过电影的方式,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为当代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示范。

片中没有说教,而是以电影的方式为青春献一首诗,也为全国高校辅导员献一首赞歌。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教授尹敬红谈了自己的观影感受。她说,影片中也有喜剧情节,幽默的老师刘威与学生的搞笑对话层出不穷,让人笑中有泪。展示了在青少年成长的关键阶段,一位优秀辅导员在他们的心田种下真善美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