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涵养城市精神 以文明提升城市品质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27日

(上接第一版)

“以前去牛庄镇走亲戚只能走这条铁链浮桥,车开上去晃晃悠悠,涨水的时候还过不去。”海城市温香镇宏家村村民林世刚指着正在修建的高架桥说,等这个桥通了之后,就不愁过河了。

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海城市按照“方向百姓共识、过程百姓共建、工作百姓共评、成果百姓共享”的工作思路,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落细、落小、落实。实施长效管理和考评,多措并举打造和谐有序的城市环境,对全市228个区域路段、19个灯控岗区的道路交通秩序进行常态整治,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0122起,查处建筑、生活噪声源74个、清理建筑垃圾139处。深化“民呼我应”改革,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搭建听民意、解民忧平台,倒逼问题整改,累计发现解决问题212个。

精神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市民素质彰显城市魅力。庄河市以文化涵养城市精神、塑造城市品牌,新增景观小品120处,在大街小巷新设置公益广告板5500余块,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和创城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作用,引导市民在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上不断提高文明程度。瓦房店市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板5000余块,下发《致全体市民一封信》《市民文明手册》《瓦房店市中小学生文明礼仪口袋书》12万份,刊播公益广告3万余条(次),提高群众参与度。海城市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287场次,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典型和志愿者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市民讲文明、树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