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军民同守“红色前哨”共建生态海岛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26日

本报记者 赵英明

9月11日23时24分,大连市长海县紧急医疗救助转运微信群传来多条消息:“心梗病人现在转大连”“长海5号客船备航”……40分钟后,船只载着病人前往大连市内接受进一步治疗。

作为全国唯一海岛边境县、东北地区唯一海岛县,应急状态下出行难、就医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海岛居民。今年7月,长海县建立健全指挥体系,组建应急救助船队,发布紧急医疗救护转运操作流程,有效提升了危重症救治和应急出行能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海县坚持军地同守“红色前哨”,军民共建生态海岛,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作为,让海岛群众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

自1954年部队上岛以来,长海县军民亲如一家,共建海岛。官兵为群众打“爱民井”、送医送药、义务献血,群众向驻军战士传授瓜果种植技术、逢年过节慰问部队,更涌现出“三八女炮班”“郭兴堂全家兵”等双拥典型。从海岛通长电、建水库到跨海饮水、机场扩建、跨海大桥等一项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都彰显着军民共建的成果。

为传承弘扬“以岛为家、以苦为荣、长期守备、无私奉献”的老海岛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长海县在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海前哨”纪念馆加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牌匾,开发“红色研学线路”。今年以来,“黄海前哨”纪念馆已接待100余批次、6000余人参观。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