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厕所革命变“将就”为“讲究”

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1%,实现应改尽改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24日

本报讯 记者高刚报道 “室内厕所实在好,卫生方便还能冲澡儿,再也不怕冬天冻屁股夏天蚊子咬,就连在城里上班的儿女回家次数也多了。”金秋时节,记者在盘锦农村采访,看到满眼丰收景象的同时,更听到农民对厕所革命的交口称赞。

目前,盘锦市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1%,实现了应改尽改。各项数据均达到国家、省改厕目标要求,并且在全省率先完成国家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创建任务。

盘锦市组织各县区对全市21个镇、17个涉农街道、323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开展农村改厕基础数据调查摸底,逐户确定农户的改厕意愿,不断总结改厕工作经验,为改厕工作提供了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同时,积极推进改厕试点,规范履行改厕程序,确保工程规范实施。

在把关改厕质量过程中,盘锦市各县区的厕具采购严格选择正规企业;选定中铁十四局等有技术能力、有施工资质的专业队伍;施工监管做到专业工程监理人员和市、县、镇、村、群众五级监管人员同时到位、共同负责;建立市包县区、县区包镇、镇包村、村包户的四级干部包保责任制。

厕所革命是小村庄里的大工程,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里子工程”。盘锦市厕所革命直面农村群众生活的“方便”问题,变“将就”为“讲究”,让“方便”更方便,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