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数字经济产业联盟 在沈抚示范区挂牌成立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报道 当前,全力构建实质性的产学研联盟,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正成为全省各地科技创新工作的发力重点。日前,记者从沈抚示范区管委会获悉,辽宁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近日在沈抚示范区挂牌成立,共有25家成员单位。这也是目前全省首个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产业联盟。

今年4月,在沈抚示范区的“撮合”下,示范区域内企业中软国际联合省内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及科研机构,发起成立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的倡议,旨在通过建立产业联盟,整合数字经济资源,优化数字产业生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辽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产业建设提供坚实的信息、科技、人才等保障。此次联盟挂牌成立,标志着倡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今后,联盟将加快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省内外企业转型升级精准赋能。

根据联盟的“十四五”规划,联盟成立后将梳理整合内部产业、技术、市场、资源能力,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鼓励大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科研设施与仪器设备,推动产业链头部、上中游、大中小企业技术合作,率先实现联盟内部产业链强链、补链和融链的目标。联盟将携手国内专业科研院所、相关优质专业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针对集成电路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精细化工、特种金属、核电等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联合开发一批重大创新产品。

“联盟的成立,对入盟企业来讲,是抱团取暖、资源共享的一个优良合作平台,更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次难得机遇。”辽宁网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盛表示,作为产业联盟“大家庭”的一员,企业将竭尽所能发挥应有作用,积极推动联盟企业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也将通过与其他企业交流互动,汲取更多智慧力量,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更多的养分,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