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产业结构 壮大发展动能

——鞍山市做好“三篇大文章”加快转型升级纪实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17日

迈格钠磁动力公司已成为鞍山“新字号”领军企业。资料片

鞍钢生产车间。资料片

海城三鱼泵业有限公司车间里的数字化生产设备。资料片

鞍山经济开发区产业带。覃少明  摄

本报记者  王  刚

核心提示

工业是鞍山的立市之基、经济底盘。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首先要工业振兴。

今年以来,鞍山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重拾信心、重燃激情、提升能力、担当作为,聚精会神抓发展、全力以赴促振兴,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着力抓好存量、扩大增量、做强变量,推动产业延链建群,围绕12条产业链、4个产业集群全力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前7个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22.4个百分点。34个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3.5%,其中,20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抓存量扩增量强变量 围绕12条产业链优化结构

今年以来,鞍山市将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抓发展、促振兴”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为此,鞍山市从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入手,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产业链工作领导小组、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新兴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分管副市长负责的20个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印发了《中共鞍山市委关于“抓发展、促振兴”行动方案》,同时,针对每条产业链、每个产业方向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绘就了产业发展蓝图。

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方向,鞍山市着力抓好存量、扩大增量、做强变量,推动产业结构向更均衡、更高级发展。

抓好存量,鞍山市全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上下游、左右岸拓展,不断壮大集群、建强链条,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用现代信息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增效,通过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加快实现“老字号”改造升级。扩大增量,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基础,明确特色产业发展路径,搭建服务平台,推动强链建群。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加快引进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大力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做强变量,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通过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发展壮大科技型企业、以制度创新促进技术创新等,力促形成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围着市场转、创新围着需求转的良性循环,持续激发创新活力。

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鞍山市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优化生态链,推动产业转型、结构升级,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明确提出12条产业链: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电力装备和冶金设备4条“老字号”产业链;钢铁及深加工、菱镁、精细化工和食品深加工4条“原字号”产业链;氢能、电池、光电和磁动力4条“新字号”产业链。结合鞍山实际,明确现代农业、商贸服务、文旅康养和数字经济4个产业集群,形成“4+4+4+4”产业振兴顶层设计。

瞄准产业结构短板,鞍山市突出科技赋能作用,积极建立省、市级企业研发机构。实施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全年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户、雏鹰和瞪羚企业20户。同时,积极谋划建设高质量项目群催生发展新动能,建立了“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重点项目库。

改造升级“老字号” 由“鞍山制造”转向“鞍山智造”

日前,在鞍山衡业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内,一批智能型“全地形消防灭火机器人”进入最后出厂测试阶段。这些机器人上下楼梯、跋山涉水,快速灵活,能够同时推动3条水带行走喷射,单车拥有15项专利,吸引了众多订单。

就在几年前,该公司生产的几款消防产品在市场上毫无竞争力,公司效益直线下滑直至亏损。在鞍山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大力推行智能化改造,聘请专家担任公司董事长,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依靠创新扭转市场颓势,仅今年前5个月的销售水平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走技术路,吃创新饭。衡业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转型案例是鞍山市当下扎实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工作的一个缩影。

围绕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电力装备和冶金设备4条“老字号”产业链,鞍山市以高端化、智能化、成套化为主攻方向,以信息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抓手,以军民融合和“双鞍”融合等为重要平台,力促“鞍山制造”向“鞍山智造”转变。

强化科技创新作用,鞍山市出台《关于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着眼于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从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实施“揭榜挂帅”及“带土移植”上全面发力,聚焦重点产业,力争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新突破。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科技资金,对列入计划的课题和项目,分别给予不超过其科技投入额30%、最高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鼓励创新的政策催化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意愿,改造升级“老字号”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投资5亿元科世科汽车部件(平湖)有限公司汽车线束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计划12月实现大连大众发动机线束项目全部量产;投资3亿元荣信汇科电气公司电力电子能源装备产业基地暨募投项目,厂房改造基本完工,争取年底前竣工投产;辽宁卧龙电气公司开发的20MVA邮轮岸基变频电源项目,已于3月完成验收,在天津港交付投运;顺丰科技公司高档婴儿服装服饰用品品牌基地项目已开始生产;福建泉州精益机械厂纺织服装加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深度开发“原字号”  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在鞍山,以钢铁及深加工、菱镁、精细化工、食品深加工四大产业为代表的“原字号”是最大的工业板块。深度开发“原字号”,关键在于抻长产业链,从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入手,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节能低碳为导向,培育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进发。

眼下,鞍钢股份炼钢总厂三分厂正在开展数字化工业应用实践,将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现有工艺装备深度融合,推进智能装备应用及工艺流程再造,全面提升生产线智能化水平。

在三分厂示范样板生产线上,当“原字号”钢铁产业拥抱数字化未来,重塑生产流程的生动场景令人眼前一亮:危险人工操作由机械替代,简单重复人工操作由一键操作替代,工艺判定和过程控制由模型替代,人工联系型生产管理由智慧管理替代,分散型操作运行由远程集控替代,大大减轻了员工的生产负荷,减少了人工失误导致的问题。

围绕补链、延链、强链,鞍山市大力发展钢铁及深加工产业,提高铁矿资源开采量和利用率,加快推动五矿陈台沟铁矿等项目建设,加快矿山固废综合利用,深化“双鞍”融合,做大做强鞍山冶金产业链集团,全力打造最完整的全国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基地。目前,投资10亿元鞍山福瑞特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热镀锌板带、冷弯镀锌型钢及结构用方矩镀锌管项目已试生产;投资5.5亿元紫竹集团特高压输变电铁塔用耐候特钢项目已开工建设。

深度开发菱镁产业,鞍山市加速海城牌楼菱镁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镁建材产业园建设,利用混改做大做强辽宁菱镁矿业有限公司,支持企业对窑炉和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推动镁耐火产品升级,发展镁建材、镁化工,研发镁合金,全力打造世界级菱镁新材料产业基地。年底前,力争辽宁镁晶建材高端镁质胶凝材料系列产品项目4条生产线实现达产,海镁集团金属镁中试基地完成中试。目前,海城市、岫岩满族自治县菱镁矿山资源整合方案已经完成;海城市和岫岩县菱镁综合服务平台完成与省平台对接目标,有效监控菱镁资源合规开采。

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鞍山市重点发展煤焦油深加工、醇脂类精细化工、染颜料及化学助剂等产业,招引精细化工龙头企业,打造全国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目前,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高色牢度高光牢度有机颜料及其中间体清洁生产一期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90%;中塑(辽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甲基苯甲酸项目预计12月投产;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有限公司环保沥青及化学功能材料建设项目已试运行。

在食品深加工方面,投资1.83亿元辽宁安井食品有限公司调理制品及鱼糜制品项目预计年底可投产;投资1.24亿元鞍山丰盛食品有限公司调理品项目、投资8000万元鞍山九股河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熟食制品项目开工建设。

按照发展目标,到2023年,鞍山市力争成为全链条、最完整的全国钢铁产业链供应基地和钢铁战略基地,建立世界一流的精特钢及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菱镁产业上升为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形成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结构优化、清洁安全的菱镁产业体系;化工产业建成3个高标准化工园区。

培育壮大“新字号”  催生新业态释放新动能

围绕氢能、电池、光电和磁动力四大产业,鞍山市以数字化提升、绿色化改造为抓手,充分发挥鞍山产业数字化的应用场景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引育壮大新动能、孕育催生新业态、培育锻造新模式,加快鞍山“数字蝶变”。

目前,迈格钠磁动力公司与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共同组建了北京国磁动力技术研究院;迈格钠公司磁动力产业园项目,年底前力争初步建成磁动力产业园一期起步区,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先进的大功率高转速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调速装置生产平台;在原有发展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节能装置基础上,磁悬浮轴承已经开发出样品,正在进行工程试验。

辽宁优讯科技高速半导体激光器(5G)项目,100G高速半导体激光器生产线已购置部分设备;亚世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工控与车载液晶显示屏生产线项目,土建与外围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工;辽宁星空钠电有限公司钠离子电池(一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完成负极材料“硬碳”和正极材料“普鲁士蓝”的研发,建成一条中试生产线。

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基础,鞍山市已形成了特色产业发展路径:依托亚世光电、辽宁优迅等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激光及光电产业;推进迈格钠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对接,打造“中国磁谷”;依托九夷锂能、星空钠电等龙头企业,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依托鞍钢氢能资源,建设氢能产业园;依托衡业、聚龙等龙头企业,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同时,建设中心城区钢铁文化旅游、大千山生态旅游、汤岗子健康旅游、岫岩生态文化旅游四大旅游板块。

同时,鞍山市聚焦融入“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新建5G基站2507个;引进一批数字企业,推进鞍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加快建设深兰人工智能研究院、数字产业园、鞍钢智慧炼钢等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示范项目;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字社会建设;加快“数字鞍山”建设,构建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运行管理系统,统筹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消防等应用体系建设。

目前,新开园的鞍山市数字产业园分为3个园区,总规划建筑面积23.8万平方米,吸引辽宁双鞍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红星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未来可望形成数字产业集群。鞍钢“精钢云”工业互联平台、钢铁全流程大数据解决方案、德邻陆港智慧供应链平台等16个项目入选国家、省工业互联网领域试点示范,全球首个“5G+智慧炼钢”在鞍钢实现应用,鞍钢自动化公司将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鞍山公交车省内率先实现“人脸识别”,省内首条AI智能无人驾驶公交线投入运营。

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鞍山市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增长,企业效益大幅提高,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今年上半年,全市争取省首批实质性联盟9个,其中5个联盟项目列入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新注册科技型企业55家,申报雏鹰、瞪羚企业23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0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增长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