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前期比赛获10枚奖牌超预期

辽宁冲金夺牌项目集中在“下半场”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16日

9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会旗、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会旗在开幕式现场飘扬。

本报记者 朱才威

为缓解集中承办比赛的压力,按惯例,全国运动会决赛阶段比赛分为开幕式前、开幕式后两个阶段进行。正因为如此,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之前,多项比赛的金牌争夺战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

十四运会辽宁代表团竞赛部负责人15日下午向记者介绍,本届全运会共设410个小项,其中开幕式前完成103个小项的比赛,从7月11日开始至9月15日开幕式前结束,共历时66天。从8月31日参加女子手球决赛开始,截至9月14日,我省运动员共参加了全运会49个小项的比赛,“截至全运会开幕式前,我省代表团在十四运赛场已获得2枚金牌、5枚银牌、3枚铜牌,总计10枚奖牌。”

从项目分布上看,辽宁代表团这10枚奖牌来自于艺术体操、篮球、射击、皮划艇、帆船、冲浪、自行车、游泳8个大项,其中,在艺术体操集体全能、女子篮球两个项目上获得2枚金牌。

该负责人表示,从前期决赛情况看,我省运动员总体表现平稳正常,夺取金牌数量在预料之中,所获奖牌数则超出预期,特别是在男子水翼帆板、激流回旋男子极限皮艇项目上取得突破,获得3枚银牌,填补了我省运动员在这两个项目全运赛场上无奖牌的空白。

需要提及的是,前期决赛的项目大多是我省运动员的空项或弱项,像蹦床、跳水、体操、花样游泳、滑板等项目,我省都没有开展;再比如武术套路项目,我省运动员没有获得决赛资格。“因此,我省代表团当前的成绩不突出,排名也比较靠后。这样的情况在预料之中,不影响辽宁代表团的整体走势,不影响我省运动员完成既定征战目标的决心和信心。”这位负责人强调。

十四运会辽宁代表团于8月26日正式成立,总人数为831人。其中,运动员551人,将参加31个大项、39个分项、239个小项的角逐。参赛大项和获得决赛资格小项全面赶超上届。本届全运会辽宁代表团将实施“金牌+有影响力”双战略目标。一是聚焦争金夺银摘奖牌,努力实现金牌、成绩超上届的目标,确保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二是要在“三大球”、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等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项目上拼争冠军、夺取佳绩。

15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后,我省运动员将参加射击射箭、重竞技、“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曲棍球、高尔夫球、水上、田径、游泳、自行车、体操、击剑、武术、铁人三项、攀岩、霹雳舞等26个大项、192个小项的比赛,在其中52个重点小项上具备争金夺牌实力。

“翻看本届全运会竞赛日程,我省代表团大部分优势项目和争金夺银重点项目是在开幕式以后,集中于决赛阶段的后半段。”该负责人表示,“9月23日以后,我省运动员将迎来争金夺银的高峰期。”

从后续比赛重点冲金项目上看,田径、游泳、水上、摔跤、柔道、自行车及“三大球”等项目,将是辽宁健儿冲金夺牌的主阵地。上述重点项目的战绩,将直接影响辽宁代表团征战本届全运会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