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信心”

——访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16日

本报记者 杨丽娟

东软于21年前在大连高新区落户,见证了大连软件产业的发展历程。如今,东软再次落子大连高新区,并创造了令人振奋的“高新速度”——14个月建成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博川校区(以下简称“东软博川校区”)。东软为何对大连高新区青睐有加?双方合作将为区域发展注入哪些活力?近日,记者采访了东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他表示,大连高新区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信心,东软在高新区精心布局,深入融合全省经济发展战略,未来将为推动辽宁、大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刘积仁表示,之所以在东软创业起步期落户大连高新区,主要看中的是这里对外开放的国际化水平。2000年,东软在大连建立了第一所高校,拉开了大连软件产业发展的序幕。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一大批本地软件企业蓬勃发展,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群,成为大连经济结构中最重要、最稳定的产业板块,对地区经济建设、科技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东软为这些企业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在这个过程中,东软与大连高新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保持着战略互动、战略协同的紧密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在不同阶段,共同完成了不同的使命。”刘积仁说,双方完成的第一个使命是从无到有,实现大连软件产业的国际化发展。第二个使命是从小到大,实现了软件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目前,双方进入了第三个发展阶段,即软件赋能,将教育科技资源与新兴产业相融合。而这一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我省提出的“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发展战略,将为辽宁、大连高质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去年,东软又一家上市公司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在大连高新区诞生,充分体现了东软以教育赋能人才成长、以科技赋能社会发展的理念。今年,除了建设东软博川校区外,东软还在大连高新区建设了健康医疗科技园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省级大学科技园二期,其中包括两所医院以及健康医疗康养中心,通过医院的平台将医疗与数字技术、人才培养紧密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体化的产学研融合创新资源汇聚地,大力发展数字医疗等新兴产业。

东软选择在大连高新区投建新校区和新产业,既是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总体把握,也是被大连高新区一流的营商环境所吸引。

刘积仁表示,大连高新区是大连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杰出代表,代表了大连人的精神。“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这是我的切身感受。”刘积仁说,高新区的一流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信心,东软在全国其他城市同等规模的投资项目,达到如此快的建设速度,这是第一次。

“这不是一个工程建设速度,而是一个环境的速度,背后是一整套生态系统。”刘积仁说,大连高新区的营商环境,超出了很多人对东北、辽宁的认知。“这证明了大连高新区的领导干部、管理团队是负责任、敢担当的,并且真正在干事。”刘积仁说,工程建设期间,高新区的许多党员干部放弃休息日,每天加班加点,与建设单位一起摸爬滚打,最终实现了14个月建起一所大学的奇迹。

东软创业30年来,有20多年始终扎根大连高新区不动摇,就是因为“一直被感动着”。刘积仁表示,如果一个城市都是如此,每个企业都有这种感受,大连的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