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不能当“好好先生”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16日

忠 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这一重要论述,用心良苦,用意深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领会、深思和警醒。

“好好先生”并非真好人。因为一无立场、二无原则、三无底线的“好好先生”,实际上是侵蚀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害人“先生”。说到底,“好好先生”根源在于党性不强,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失效褪色。

不当“好好先生”,须坚持原则。党员干部尤其是担负一定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要想做好工作、干好事业,总是免不了要得罪人。是否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准之一。能不能坚持原则,最能反映党员的党性观念、思想品行和能力素质。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个讲原则的问题。因此,党员干部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在是非面前,旗帜鲜明、原则至上。

不当“好好先生”,须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党员干部应做实事求是的模范,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坚持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有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以事实为依据、敢于实事求是的勇气和正气,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

不当“好好先生”,须敢于斗争。当前,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党员干部要增强斗争意识、坚定斗争信心、提高斗争本领,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敢于向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敢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斗争中赢得主动,并最终夺取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