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历史的节奏稳步实现民族复兴

辽宁日报 2021年09月14日

黄相怀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 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伟大复兴为主旨,党带领人民接续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任何国家发展壮大的必然前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起到这样的历史作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向世界宣告,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哲学家任继愈说:“只有历尽灾难、饱受列强欺凌的中国人,才有刻骨铭心的‘翻身感’。经历百年的奋斗,几代人的努力,中国人终于站起来了。这种感受是后来新中国成长起来的青年们无法体会得到的。他们认为中国本来就是这样的。”

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对新中国此后的发展和进步有着深远的影响。有了这一条,中国人民才能扬眉吐气,根据自身利益和实际情况,独立地探索并建立一个新国家和新社会,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比较中更能够深化这样的认识。由于没有经历革命的血与火洗礼,虽然有些国家同中国一样独立了,但不能说是真正站起来了,迄今为止仍有一些国家或者没有摆脱封建主义的绳索,或者没有摆脱帝国主义的套路,或者没有摆脱官僚资本主义的牢笼,或者三者兼而有之。因此,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是一次“逆天改命”:逆的是西方列强的天,改的是中华民族的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具有五千年文明的社会主义中国在20世纪发出的最强音。

为新中国发展奠定无比坚实的基础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社会主义是个美好目标,但支撑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起点是什么?“一穷二白”。在这样的基础上,如何尽快走向复兴?新中国成立当天,毛泽东同志受政协全国委员会委托,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写道:“我们应当将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组织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及其他各种组织里,克服旧中国散漫无组织的状态,用伟大的人民群众的集体力量,拥护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由此,无论是从理想信念还是从现实国情出发,社会主义都成为必然选择。

邓小平同志说:“如果不搞社会主义,而走资本主义道路,中国的混乱状态就不能结束,贫困落后的状态就不能改变。”实际上,社会主义革命不仅彻底改变旧中国面貌,而且为新中国发展奠定了无比坚实的基础。社会主义革命清除了中国走现代化道路的根本障碍,为生产力发展、经济基础变革、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根本前提和保障。

社会主义革命以及随之而来的建设事业的展开,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对许多国家来说,如果不能完成国家的重构和社会的再造,那么,推进现代化就会面临巨大的动员难题,即难以动员起来物质的、精神的和人员的力量来实现现代化;同时,即便强行和局部地推进了现代化,现代化要素突然闯入旧有的社会结构也会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因此,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起点,不再是“一穷二白”,而是有了相当好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以及一定程度的生产力基础。这种基础,显然是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所奠定的。

尽管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失误或不足,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都能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实现从落后于时代到总体上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为什么会有改革开放?这是因为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而要以更切实、更稳健的方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实现中华民族进一步的发展。改革之初,邓小平同志讲社会主义首先从优越性讲起,他认为,我们为什么不搞资本主义而非要搞社会主义呢?就因为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优越。如果不优越,搞社会主义干什么?于是,才有了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展开。

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需要政治勇气,而且需要理论智慧。邓小平同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正是在邓小平同志的倡导和支持下,改革大潮汇聚成时代洪流,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功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那样,“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一句话,使得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总体上赶上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这一功绩还使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自己的理论和信仰更加自信。1979年,基于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分析,邓小平同志就作出一个预言:“现在我们总结了经验,纠正了错误,毫无疑问将来会比任何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得都快,并且比较稳定而持久。”后来的历史进程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伟大历史成就的叠加累积在新时代发生质的跃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奋发有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道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也道出世界对于新时代中国的总体认知。

从解难题方面看,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等等。

从办大事方面看,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等。

“解难题”“办大事”背后的底气是什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知重负重、坚韧勇毅的鲜明品格和责任担当,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坚决跟党走的力量和行动。

总的看,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与此同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伟大的政党,中国作为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华民族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其自身的进步和发展变化也在全世界产生显著的溢出效应和全面而深刻的影响,有力推动着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伟大历史成就的叠加累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生了质的跃升,从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种“不可逆转”,揭示的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大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一个观照历史的科学方法,这就是“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人们已然清楚,中国共产党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经历怎样的挫折,都一如既往地始终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踏上新的征程,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着历史节奏稳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